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人大代表评说“干部混文凭”现象
2002-03-12    

字体大小:

    北京3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邹声文)

  “我们的干部要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要一门心思去追求高学历、高文凭。在领导干部选拔使用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后,那些似真实假的文凭就会变成一张废纸!”

  针对少数领导干部热衷于到高校混文凭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赵师庆教授快人快语,锋芒直指这一现象的根源。

  听课有秘书代劳,论文有他人“操刀”,答辩论文走走过场。在一些高校里,这样的学生并不鲜见。“一位来头不小的领导干部正在我们学校申请博士学位,一年里没见他露面,更别说听课学习了。”某高校的工作人员觉得不可思议。

  领导干部为何如此热衷在学历和文凭上下功夫呢?赵师庆代表认为,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但根源在于一些单位的选拔使用干部机制上存在问题。他们机械理解和贯彻干部知识化的政策,往往把文凭、学历当作衡量干部能力的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标准。“这样一来,一些官员当然会想办法弄张文凭,为个人升职搞一张通行证。”

  一些领导干部职位并不算低,为什么也要想方设法给自己安个博士的头衔呢?“好名啊!他们觉得在名片上加一个博士头衔,别人就会认为他官当得好,学问也好,会对他高看一眼。”

  “这样的文凭是真文凭,更是假文凭!”赵师庆代表这样分析:它是学校正式颁发的,所有手续一应俱全,从形式上它是真文凭。但它的持有者没进课堂听一次课,没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学位论文可能都是找人写的,它又是千真万确的假文凭。

  “这种现象不可小视,它是另一种形式的腐败!”赵师庆代表说起文凭交易现象十分激愤:“它会伤害那些认真读书、苦苦求学的学生的心灵,伤害高校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里培育起来的优良学风、校风,更会伤害我国整个教育制度和人才培养的信誉。如果个别干部仅靠这种亦真亦假的文凭就在仕途上一帆风顺,那它不仅会伤害那些正直、踏实、肯干的干部,更会对干部的成长产生恶劣的示范作用。”

  这位在高校讲台站了几十年、教书育人一辈子的全国人大代表大声急呼:有关部门在选拔使用干部时,千万不要简单地看学历、看文凭,关键是看思想政治素质,看实际工作的真本事。与此同时,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要严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关,千万不要沦为“假冒伪劣”人才的生产基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学生干部轮流坐庄 谁敢信任“实践能力”
· 1991年后颁发的大学文凭均可上网辨真伪
· 照片将输入查询系统 教育部要堵学历网漏洞
· 全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网上查询系统今天开通
· 假文凭将在网上现原形
· 别被“克莱登”大学蒙骗 6种“洋文凭”学历不被认证
· 假文凭广州真管用? 追踪羊城办假证黑幕
· 领导读研颠覆大学校园
· 何时“学位认证”不再蒙羞
· “干部文凭”成为“另类风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