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教育评论活动论
2002-05-09    浙江师范大学教育评论研究所 所长 教授 刘尧

字体大小:

  内容摘要:本文研究了教育评论活动的四个环节:即确立教育评论目的,确立教育评论参照体系,获取教育评论信息,形成教育价值判断。

  关 键 词:教育评论活动  教育价值主体  教育价值客体  教育评论信息

教育评论活动是教育评论学研究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的方面。教育评论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形成教育评论结论。从理想状态来说,教育评论活动应包括:确立教育评论目的和教育评论参照体系,获取教育评论信息,形成教育价值判断四个主要环节。所谓理想状态是相对现实状态而言的。现实的教育评论活动形态较为复杂多样,而为了能较简洁地、概括地展示形态各异的现实教育评论活动的本质特点,就需要将其抽象化、规范化。教育评论活动的理想状态既来自于教育评论的现实状态,又超越现实状态;它既是理解与把握现实状态的结果,又是反观现实教育评论的理论模型。

  一、确立教育评论目的

  教育评论目的,所指的是进行教育评论的理由,所回答的是为什么要进行教育评论。在现实生活当中,人们之所以进行教育评论的理由是复杂的,但从理论抽象的角度来说,可以概括为以下两类:

  第一类教育评论的目的是教育实践。教育评论活动是人类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部分,是人类教育行为的一部分。为了一定的教育实践的目的而进行的评论是教育评论中颇为典型的,也可以说是最为常见的一类。该类教育评论的特点是,教育评论的目的是由教育实践的目的决定的。

  第二类教育评论的目的是自我反思。教育评论是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部分,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教育评论都直接指向教育实践活动(在此用的实践与上面用的实践都是取其狭义,即指与思维活动相区别的人类活动)。在实际的教育评论活动中,有一部分教育评论仅是以反思为目的的。这类教育评论的特点有三:一是教育评论主体与教育价值主体只有逻辑上的区别,时间上的区分,而没有实体上的区分;二是教育评论的部分过程是在尚未确定教育评论目的,尚未确定教育评论参照系统时就开始了的。这个“部分过程”是指教育评论主体对教育价值客体信息的感知和整理过程;三是客观的教育价值关系已经形成,而作为教育价值主体和教育评论主体的人,尚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这种情况下,教育评论就是以揭示其所以然,揭示已形成的价值关系的本质为目的的。简言之,这类教育评论的目的是为了揭示已形成的教育价值关系,是为了反思教育评论主体自己已获得的教育价值感受。在这种情形中,从现象上看,教育评论目的似乎不是先于教育评论活动的,因为在教育评论目的确定前,教育评论活动的一部分已经开始了。可实质上,原先开始的那种活动,如果没有后来的转变,它就不是教育评论活动的一部分。只有教育评论目的确立了,原来的活动才被纳入教育评论,才转化为教育评论活动的一部分。因此,即使在这种情形下,教育评论活动仍然是以教育评论目的为先在条件、为前提的。

  教育评论目的的确立在教育评论活动中所具有的至关重要的作用表现在,它制约着教育价值主体、教育评论视角、教育评论视域和教育评论标准的确立,从而制约着整个教育评论活动。

  二、确立教育评论参照系统

  教育评论结论有许多种表达方式,就语词表达这一种方式而言,其具体形式也各有不同。但无论它的表现形式如何,教育评论结论实质上所蕴含的意味都可以简化地表达为:X是有价值的(或无价值的)。在此,“X”指的是教育价值客体。“有价值的”是X的谓词。在“X是有价值的”这个表达式中,按照C·L·斯蒂文森的见解,这个“有价值”的相对语词只有被扩展为含有空白的表达式,并且这个空白被适当地填充时,这个语词的含义才会清晰([美]C·L·斯蒂文森《事实与价值》,《价值与评价——现代英美价值论集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第126-146页)。

  “X是有价值的”其含空白的扩展式为“X……是有价值的”。这个空白所可能包含的有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一,“X对谁有价值”;其二,“X(对谁)的哪一个方面有价值”;其三,“X与什么相比(对谁的哪一个方面)是有价值的”;其四,“以什么标准衡量X(对谁的哪一个方面比什么)是有价值的”;其五,“谁认为X(以什么尺度对谁的哪一方面比什么)是有价值的”。其中第五个方面指谓的是教育评论主体,前四个方面指的是判定教育价值客体的意义(或价值)所参照的因素。换言之,它所揭示的是教育价值客体在什么意义上说是有价值的。“对谁”,“就什么方面而言”,“与什么相比”,“以什么为标准进行衡量”,分别指的是教育评论中的教育价值主体(对谁),教育评论视角(就什么方面而言),教育评论视域(与什么相比),和教育评论标准(以什么为标准),这四个方面就构成了教育评论的参照系统的内容。因此,可以从语言分析的角度,将教育评论的参照系统定义为:具体教育价值判断中的教育价值术语(好的)等的限制条件;或从操作的角度,将其定义为:教育评论主体作出教育价值判断所参照的条件;或从功能的角度,将其定义为:教育评论主体用以对教育价值客体的意义予以不同程度的肯定或否定的比较因素体系。

  教育评论参照系统的确立是进行教育评论活动的前提。任何教育评论活动都是以其评论的参照系统为依据的,只不过教育评论主体有时对此不自觉而已。教育评论参照系统中,首先需要确定的就是教育价值主体,即教育价值关系中的主体。教育价值关系是教育价值主体与教育价值客体之间需要与满足需要的关系。在这一关系中,教育价值主体的需要是处于支配地位的,它是衡量教育价值客体价值的尺度。同一教育价值客体与具有不同需要的教育价值主体形成了不同的教育价值关系。因此,对于具有不同需要的教育价值主体而言,这同一教育价值客体就具有了不同的价值。这就引申出教育评论参照系统的第二个方面:教育评论视角。从表面上看,教育评论视角指的是评论所取的角度。而从实质内容上看,教育评论视角是教育价值关系中的主体与客体的交汇点,或曰教育评论主体所意识到的教育价值关系的主体与客体的交汇点。在现实的教育评论中人们并不企求在所有的方面,在所有的层次上,在无尽的时间流转中对教育评论客体作出包揽无遗的评论,而是根据实践的需要选择确定教育评论视角,即在对教育价值客体和教育价值主体都作了必要的限制的前提下,以主体某一时空内的某种需要来衡量某一时间内的教育价值客体的某一方面。教育评论视角的确立是教育评论活动的前提。在教育评论活动中,因为教育评论主体所选定的视角不同,教育价值客体向教育评论主体显现出不同的景致。它使教育价值客体的信息在教育评论主体的眼里,有的凸现为“图象”,而有的隐而为“背景”。教育价值主体的需要亦是如此。教育评论视角的选取确立了教育评论的方向,同时也确定了教育评论的限度。从不同评论视角作出的评论,在逻辑上是不相同的,不可置换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国教育评价理论研究的现状及其基本走向
· 魔鬼之床与教育评论漫话
· 教育评论与教育评价的区别
· 关于教育评论的几个问题
· 教育评论情境论
· 倡导健康的教育评论
· 教育评论十戒
· 教育评论必须实话实说
· 教育评论如何实话实说
· 西方教育评价观的演进及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