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龚克:以学生为中心,开辟高校信息化新境界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9-11-13

  2019年11月12日,主题为“数据驱动的教育信息化”的“2019中国高校CIO论坛”在杭州举行。

  论坛以“数据驱动的教育信息化”为主题,国内二十余所双一流高校主管信息化工作的校领导以及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等主管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就教育信息化相关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论坛由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尹霞主持。

龚克

  会上,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做了题为《开辟高校信息化新境界》的报告,他指出:“首先从功能的角度看,这个新境界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信息化’ ”。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中心,信息化工作也是这样。他认为,以学生为中心就要以学习为中心,要促进学生的学习方式转化,因此高校信息化也必须向着以学习为中心的、促进和支撑主动式创新型学习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模式转变,使校园网与学校教学育人的主战场紧密结合,在一定程度上要成为一种不亚于课堂的学习场。

  龚克在讲话中指出,从管理是角度看,这个新境界就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有效治理的高校信息化,是以学习为中心的开放包容和清朗有序相得益彰的境界。他还指出,从技术的角度看,在信息化发展到智能化阶段的条件下,这个新境界就是智能加持的高校信息化。

  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的“中国高校CIO论坛”旨在为国内高校领导提供深度交流研讨教育信息化的平台,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自2019年开始,“中国高校CIO论坛”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办,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继续承担秘书处职能。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