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CIO论坛

侯孟书:数据为魂,打造网上服务大厅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9-11-13

  11月13日,“2019中国高校信息化主任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围绕高校一站式服务改革,网络安全保障两大信息化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全国高校300多名信息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与本次论坛。

  在论坛上,CERNET西南节点主任、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中心主任侯孟书结合自己一年多来的探索和思考,以“信息化思考、云中成电、网上服务大厅”为主体做了题为《数据为魂,打造网上服务大厅》的主旨报告。

  侯主任认为,信息化建设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2000年以前,以软硬件购置为主的信息化基础建设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从2000年到2010年,以校园网建设为主体的系统集成阶段;第三个阶段是从2010年到2018年,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为主体的新技术应用阶段;第四个阶段以2018年教育信息化2.0为起点,面向未来以数据为基的教育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数据应用阶段。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当前的高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正开始进入由面向管理人员的管理信息系统到面向师生的共享平台、网上服务大厅建设的转型期,这就涉及到三个方面的改变:

  第一是服务对象的改变,由面向管理人员到面向师生转变,通过业务流程的融合,打造面向师生的数据空间。

  第二是服务方式的改变,由没有数据赋能的被动服务到以数据为基础的主动服务。

  第三是服务空间的改变,虚拟空间正随着新技术和新应用发展开始呈现在我们面前,通过数据将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进行连接和映射,通过这二元空间的融合增强信息化的服务维度和能力。

  基于上述的判断,侯主任指出,电子科技大学当前的信息化建设总体上是围绕着数据、空间和服务这三个关键词来进行,把数据放入空间,通过空间为师生提供服务,形成了云中成电的概念,其实质上就是在物理空间之外的虚拟空间也有一个电子科技大学,在那里学校师生可以办事、学习和工作。应该看到,当前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发展速度超过我们的想象,我们必须用更加前瞻性的思维来进行高校信息化的建设。

  从体系架构上看,云中成电以网络空间和数据空间为基础,围绕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目标,重点打造服务空间、学习空间、计算空间、教师空间和学生空间。通过建立统一制度、统一标准、统一运维和网络安全,形成完整的闭环和业务框架。

  作为五度空间的具体抓手--网上服务大厅能够实现数据汇聚,但数据不是目的,目的是提供服务。在网上服务大厅的建设中,初衷和宗旨就是回归初心,以人为本,由管理信息化向信息化服务转型,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建设智慧型、服务型、综合型,结合校内与校外的一站式服务。

  网上服务大厅的建设思路秉承着顶层设计,统一标准,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策略。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由副校长和副书记为副组长,学校办公室为牵头单位的信息化领导小组,这样就为实现各部门的流程再造降低了难度。在实施层面先从简单的流程做起,三步走分布推进。

  从实践层面看,以人未动,数据先行。打造7*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为导向,2019年9月29日电子科技大学的网上服务大厅上线,并与线下自助服务终端无缝连接,获得了高校师生的一致赞誉,为下一步的信息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侯主任最后总结道:高校信息化以数据为基,数据为魂,一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9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