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EDU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校科技 |   教育信息化 |   CERNET
教育信息化

资讯 | 专题 会议 观点 专栏 访谈 企业 产品 CIO 技术 校园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IPv6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网 > 教育信息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化 > 其他栏目 > 专题文章
图片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秦海
http://www.edu.cn   2012-09-21 作者:中国教育网

字体选择:【大】 【中】 【小】

  中国教育网讯:2012年9月21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清华大学、锐捷网络协办的“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成立大会暨互联网应用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 秦海为大会致辞。

  文字实录:

  秦海:非常高兴来到清华园,出席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成立大会和首届互联网应用创新研讨会。

  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副部长杨学山同志对联盟的如期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希望联盟在未来发展中能够取得辉煌的成就。我是受我们主管领导委托来的,所以先把这句话带到。

  借此机会我想就联盟的成立谈个人的几点感想。第一个我们如何看待互联网。从门户网站出来,互联网已经大众化,60年代底的时候互联网从ARPANET演化过来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当时跟ARPANET先联系的英国、法国和德国自己搞的系统,这些东西是基于教育和基于科研情报的交换。

  由于搜索引擎技术、编码技术、解析技术,网络互联技术,到94年中国接触互联网,特别是门户的出现,互联网到底是什么?这是一个时不时就会追问在座的每一个专家、学者、女士和先生们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我的感觉是什么?互联网是一个创新平台,它是一个网聚人气和集中智慧的地方,所以才有了教育部组织120所高校联手做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

  西方人讨论互联网的时候给互联网赋予一个含义是什么?两个字:开放。从中国当今的社会发展实际和从我们的科技力量的积累以及所拥有的人才来说,我想可能更重要的是把它看成一个创新平台。创新平台联盟的出现跟我这个想法不谋而合,我内心感觉到非常激动。

  第二个互联网是什么呢?我们现在发现互联网好像是随便玩耍的一个地方。对于年轻人来讲,或者对于我们现在从事经济社会活动,从事我们的文化科教来讲,互联网好像是一个随便玩耍的地方。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因为它没有边界,它有更大的包容性,它也欢迎各方面的参与。由此,我们又要追问互联网是什么?

  我觉得这个场合的互联网是进步,为什么是进步呢?因为它给每个人都有了表达的机会。西方人讲互联网是什么呢?在这一点上讲的互联网是公民社会。但公民社会就是要做一个有非常重要资格的公民,也就是说你必须进行有责任、负责任的表达,而且是建设性的表达。所以我想这里面讲到了互联网它的平台就更加重要。

  那么现在我们又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又处在一个技术日新月异,一天如果不接触一些新的东西,我们就觉得已经落伍的时代。所以互联网在2004年WEB的出现,我们发现另外一个重要的事实,就是跨系统、跨平台和跨终端的操作随处可见。这样一个东西我们又在问互联网是什么?

  在这一点上互联网和整个社会进步密切相关,它成为今后人类发展当中一个最重要的指南针。这点是我的看法,我也在这个场合把这个看法拿出来与在座的各位专家老师同学做一个分享。

  第二个我想讲几句对这个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的希望。刚才李主任讲了我们高校在知识的积累、创新能力的培育,在我们所拥有的各方面所积累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如果从创新开放平台联盟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要理解几个关键词。

  第一个就是创新,我希望今后的联盟能够在创新上更好的去理解创新它对这个时代所赋予的意义。大家都在讲为什么日本和韩国在很短时间内提高国家的创新能力。原因很简单,韩国人和日本人的手不闲着,经常动。但是在一个信息交流无边界、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我们去强调创新更为重要的是强调观念的交换,观念的交换使我们吃了梨子以后,品尝苹果以后知道这是不同的水果。

  第二点就是开放。开放意味着不排他,开放同时意味着具有建设性,开放同时意味着有透明度。所以以高校为基础的这个联盟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有大量的科研实体,包括我们产业界的实体能够加入这个联盟。

  第三就是平台。平台非常重要的事情是应用,所以应用平台关键在于产学研用,网络、产业、技术创新他们之间构成一个良好的循环。同时也希望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在将来的知识产权积累,创新能力的积累,在培养专家、培养我们的创新睿智方面积累更多的经验,取得巨大的成绩。同时为中国经济发展,为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为中国互联网市场的长期繁荣作出卓越的贡献。谢谢大家。

页面功能 【打印】 【关闭】 【我有话说

MOOC风暴来袭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CERNET,京ICP备15006448号-16,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staff.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