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戴继双:“产学研用”协作要再加力
2019-03-04 经济日报

  近几天,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董事长戴继双正忙着完善自己将要带到全国两会上的建议。一年来,戴继双走访国内各大能源化工工程和装备制造业企业,调研了能源化工行业和装备制造业行业的发展状态和国有企业改革情况。

  “我走访的不少装备企业,研发一个替代进口的拳头产品,从立项到成功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核心突破若单靠企业‘千里走单骑’,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戴继双认为,这既需要企业有耐得住寂寞的恒心,也需要强大外援,政府和社会科研力量要一起为重点项目核心技术研发使劲。

  “创新以企业为主体,不是说让企业单打独斗或者搞全能。目前,大多数企业还是更多依靠自身力量搞研发。即便企业‘引智借脑’,与科研机构或高校合作,也多数属于松散型或单项短期型,总体上缺乏稳定的合作机制和持续有效的内在动力。”戴继双不断补充着自己的建议,还对辽宁装备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梳理出几个重点方向,希望用市场之手推动形成互利共赢的创新战略联盟,使“产学研用”真正成为紧密协作、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共创市场的实体型合作组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孙潜彤)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