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学界全力投入防控甲型H1N1流感科研攻关
2009-05-07 新华网 杨金志

  当甲型H1N1流感在世界范围蔓延之时,中国科学界已经对这一新型流感病毒展开紧张有序的研究工作,并在病毒检测、疫苗研制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果。

  最近,位于长春的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制成功一种能快速检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试剂盒,这是中国科学界在防控流感科研上的最新成果之一。对于疑似甲型H1N1流感患者,防控人员可以通过采集患者的咽拭子,使用这种试剂盒进行检测,测序后通过序列分析来确定患者是否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整个确认过程为1-2天。

  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说,有关诊断试剂将很快配备84个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目前,中国疾控中心正在对各地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在中国科学院,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经成为当前的重点工作。中科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张知彬说,中科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0多家相关科研机构正在开展科研攻关,研究方向涉及疫情预警评估、快速诊断检测、药物储备和筛选、病毒溯源和跨种传播、疫苗研发、国际国内组织及企业合作等。中科院还决定以这次疫情为契机,推动建设“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网络中心和生物安全实验室”。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曾成功研发抗非典药物、抗禽流感药物,现在又投入到了研发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药物的攻关之中。目前,上海药物所的攻关协作组正以提供储备药物、快速研制新药为攻关目的,并根据此次流感疫情特点,迅速制定攻关技术路线。

  中法共建的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以法国著名微生物学家巴斯德命名,巴斯德研究所的疫苗研制工作也有所收获。科学家们建立和完善了一个可用于高效快速表达疫苗和抗体的单载体复制子表达体系,成功地高水平表达了多个疫苗抗原并证实其免疫活性,并且初步建立一个有效的后加工程序,可作为快速开发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苗的一个新途径。

  在抓紧科研的同时,中国科学界还不忘开展预防疾病的科普工作。目前,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已经搭建了“流感信息服务平台”网站,人们可以看到最新的疫情发展动态与数据信息,了解中国政府以及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方面的防控信息,还可以获取很多防控流感的知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