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安交通大学:新型水凝胶实现耐药细菌感染控制
2024-02-26 《中国科学报》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保林研制出一种响应细菌代谢微环境变化的程序化自激活按需抗菌水凝胶敷料。该材料能够在创面感染后识别细菌代谢过程中酸性物质和酶类的产生,通过微环境变化驱动的级联一氧化氮递送和细菌代谢物乳酸的转化,增强了化学动力学抗菌治疗效果。近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家科学评论》。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引起创面感染的常见菌种。水凝胶作为一种新型创面愈合材料,具有保湿、缓解疼痛、易于移除和可递送药物等优势,但目前市售水凝胶伤口敷料缺少对活动部位(如关节)的密封能力,且无法针对细菌感染微环境变化作出有效反馈,导致创面感染控制延迟和创面愈合的持续负面效应,限制了其应用范围。因此,迫切需要水凝胶敷料具有针对细菌感染微环境变化的智能识别能力和按需抗菌能力。

  该研究成果应用治疗性气体联合化学动力学抗菌策略,实现了有效的伤口感染控制和细菌生物膜根除。水凝胶集成了自愈合能力、组织黏附性、创面增殖及重塑阶段的自调节氧化应激缓解和促进血管再生能力,改善了创面的再生微环境。

  (严涛 张行勇)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93/nsr/nwae044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