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科研团队在中药中发现新的广谱抗冠状病毒“明星化合物”
2024-02-22 中国教育报 鲁磊

  近期,成都中医药大学陈士林院士团队,北京化工大学童贻刚团队及合作者在国际著名综合类期刊《自然—通讯》上发表了题为千金藤素类似物挖掘和千金藤属基因组研究加速了抗冠状病毒药物发现的研究性论文,系统揭示了千金藤素天然生物合成途径中系列代谢产物的广谱抗冠状病毒活性,为加速抗冠状病毒药物开发提供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由非典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及新冠病毒导致的三次冠状病毒疫情给人类社会造成了难以估量的影响。未来还可能会出现新的导致人类严重疾病的冠状病毒疫情,开发广谱抗冠状病毒药物意义重大。千金藤是一种传统中药材,最早记载于唐代的《本草拾遗》,该研究整合了基因组、代谢组等组学方法,分析获得了23个千金藤素上下游代谢产物,系统性地揭示千金藤素潜在的生物合成途径。进一步对上述代谢产物进行抗冠状病毒活性分析,结果表明千金藤素及其他七个结构类似物具有广谱抗冠状病毒能力,是广谱抗冠状病毒的“明星中药单体化合物”,为未来的冠状病毒疫情提供了潜在的治疗药物,有望成为又一个护佑人民健康的“中国药”。

  该项研究由成都中医药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医学动物研究所/药用植物研究所、大理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完成,成都中医药大学冷梁副教授为该文章第一作者,成都中医药大学陈士林院士、宋驰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童贻刚教授、范华昊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