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学生体质
不能打伞,必须穿雨衣上学? 小学“禁伞令”引议
2014-09-18    新华网-郑州晚报

字体大小:

  学生不能打伞,必须穿雨衣上学?

  小学“禁伞令”引热议

  记者求证:不是硬性规定而是倡议

  多数家长支持,“这种提醒既善意,又负责”

9月18日下午,农科路上一小学放学时,孩子们大部分都穿着雨披。

  近日的连续降雨,让很多和雨有关的事件凸现出来。小学生在雨天上学,到底是应该穿雨衣,还是应该打伞?在网络上谈论较多的是说郑州市的不少小学下了“禁伞令”:学生不能打伞,必须穿雨衣上学。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区一些学校,其中多数学校表示有过这样的说法,不过不是规定,而是倡议,因为穿雨衣上学比打伞更安全。

  事件

  老师要求必须穿雨衣上学

  近日,有家长在论坛里反映,孩子上小学,说老师要求必须穿雨衣上学,不能打伞。家长表示不理解,为何不能打伞?学校做这样的硬性规定是否合理?

  昨日下午4时30分,金水区一所小学,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陆续走出校门。目测之下,打伞的同学较少,而身穿雨衣的学生占了多数。红黄蓝绿,各色雨衣让整个街道也亮起来了,每位同学穿着雨衣的背上鼓着大大的一个“包”,那是在雨衣下面的书包。

  这样的情形,在中原区、二七区的一些学校外面也能见到。

  记者询问了部分放学的学生。他们说:“老师提醒我们下雨天穿雨衣上学。”

  调查

  穿雨衣上学,相对安全

  为何学校要提醒每位学生,下雨天穿雨衣、不打伞呢?

  金水区一所学校的大队辅导员说,让学生下雨天穿雨衣上学,是学校多年来的传统,而且每年在开学时,作为在校的行为习惯部分,老师都会讲给学生听。“这几天连续下雨,老师也提醒学生要穿雨衣。”这位大队辅导员说,但是,这并不是学校的硬性规定,更应该定义为一种“倡议”。

  “学校提出这样的倡议,是为了学生的安全着想。”他说,下雨天打伞,一方面是遮挡视线,另一方面,雨伞的伞骨尖锐,容易给其他同学造成伤害。“如果低年级同学打伞,尖锐处的高度刚好是高年级同学的眼睛处。”

  昨日下午,记者在中原区一所小学看到,放学的同学中有的穿雨衣,有的打伞。记者蹲在和打伞的二年级同学一般高度,只能看到前面同学的背影。站起来时,正如这位大队辅导员所说,二年级同学的伞能戳到六年级同学的耳朵、脸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学年小学一年级增设科学课 多校老师暑假备课忙
· 北京市各区小学入学政策出台
· 浙江发布全国首套小学中医药教材
· 教育部发文明确: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由各省确定
· 北京去年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4.06%
· 陕西教育厅: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 引优质教育资源 北京小教资源实现跨区县组合
· 小学班里"世界通"多 小孩看得懂世界吗?
· 湖北省武汉市小学试点游泳进课堂
· 北京西城收紧小学入学政策 增12所对口直升初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