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学生体质
高中生、大学生体测成绩低于50分将不能毕业
2014-09-05    人民网

字体大小:

  最近,一则体育成绩将与毕业证挂钩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了热烈讨论。教育部为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放出大招,规定“今秋起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执行新标准,高中生、大学生体测成绩低于50分将不能毕业”。

  我读初中的时候,中考体育成绩占30分。离体育考试还有几个月的时候,每天下午班主任都会带我们到操场上练习。那段时间大家确实都“锻炼”了,不过到了真正考试的时候我却傻了眼。一方面,学校和外面请来监考老师打好“招呼”,给全体学生考试“放水”,男生立定跳远居然可以连跳两次;另一方面,班主任会拖出几个成绩优秀的学生给监考人员看,寻求特殊“照顾”。此外,还有家长托人找关系的。结果,我当时的班上绝大多数同学的测试成绩都是满分。这样的体能测试,即便严格监考,就能帮助学生养成锻炼的习惯吗?如果以成绩论英雄,最终的结果就是止步于应付成绩罢了。

  养成锻炼习惯应该从小重视。我们的学生常被拿来和邻国比较,我们应该注意到日本从幼儿园到大学,都很重视体育课。在日本的幼儿园里,看得到老师带领着孩子,光着脚绕着操场进行慢跑运动。这是在日本的幼儿园和中小学生中经常进行的“赤足训练”。日本的学校都有强制学生参加的课外活动,而且在假期里也经常有集训。反观我的学生生涯,从小到大体育课给我的印象就是,可以被各科老师占据或者随便找借口请假的自习时间。

  提高身体素质是一项系统工程。俄罗斯在几年前就倡导中小学生开展“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了配合这一教育方式,学校将中小学校体育课时间由原来每周的两小时增加到每天1个小时,而且周六和周日学校不布置家庭作业。他们的体育课程更是包罗万象,其中包括身体发展、运动技能、卫生、饮食、休息、意志与道德品质的发展、健康的生活方式、心理的身体调节和自我调节方法等多项内容。如果我们的学生也能保质保量完成每天1个小时的体育课,相信学生的身体素质会有“质”的提高。

  在法国,体育成绩在高考成绩中占到10%。但体育成绩并不是凭一次体质测试,而是以高中最后一个学年的平时成绩为主要依据,包括体育课的成绩、竞赛的成绩和上体育课的出勤率等。学校特别强调以认真的态度上好体育课,因此,那些即使在运动竞赛中冒尖但平时锻炼不积极的学生,也有可能成绩不及格。学生还可以从田径、体操和游泳中任选一类进行测试,但选择的多样性是建立在体育设施完备的前提之下的。我们的教育经费中,有多少可以为贫困地区的中学建设标准的400米跑道呢?如果体育设施和师资力量都难以保证,更遑论系统的体育教育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如何弥补我国高中生“深度应用水平”不足
· 我国高中生,有哪些新变化?
· 我国高中生学习状况变化:更满意成绩 压力在下降
· 北京高中生设计机器人代替“蜘蛛人”高空作业
· 上海:积极搭台落实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 中国高中生遭遇网络侵权和暴力侵害现象突出
· 中国高中生过度保护现象严重 安全教育状况堪忧
· 辽宁:2018年入学高中生高考实行“3+3”模式
· 安徽省拟从2017级高中生起不分文理科
· 九成中国高中生认为学习重要 四国中位列第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