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中国教育回顾 > 相关报道
教育纪事:2004年中国文化大规模走出国门
2009-11-1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教育纪事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16)

教育纪事:2004年中国文化大规模走出国门

教育纪事:2004年中国文化大规模走出国门

第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资料图片) 

  ■记者 梁杰

  2004年6月1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两国签署了在塔什干建立孔子学院的协议,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高玉生与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教育部长代表在协议上签字。

  全球第一家孔子学院在中亚悄然诞生了。这标志着中国汉语国际推广新时代的到来。此后的短短5年时间,在世界87个国家陆续建立了281所孔子学院和93个孔子课堂。

  “这是有史以来,汉语和中国文化第一次应外国政府和人民的要求,成建制大规模地走出国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许嘉璐日前对记者说。

  汉语国际推广的新平台

  在国外设立专门机构推广本国语言文化,已经成为国际通行的做法。英国有文化委员会,法国有语文学院,德国有歌德学院,西班牙有塞万提斯学院。这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兴起的欧洲文化机构,先是以语言教授为起点,进而通过语言弘扬了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中国的孔子学院,被认为是中国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谋求与不同文化交流”的一项举措。

  孔子学院采取中外合作的办学模式,由外方提出申请,在中外双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签订合作协议。各国孔子学院根据当地实际需要,采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方式,面向大中小学、社区和企业开展汉语教学。目前主要有5种模式:国内外高校合作、国内外中学合作、国内高校与外国主流社团合作、我国地方政府或高校与外国政府合作、中外企业与高校合作。在现有孔子学院中,中外高校合作举办的占90%,国内127所高校和国外265所大学参与了孔子学院的合作办学。

  “塔什干孔子学院是由中国兰州大学和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合作建立的。兰州大学每年向孔子学院派出2至3名汉语教师,乌方则为孔子学院提供必需的教学、办公设施以及活动场所。学院自开办以来,学生人数从最初的40人增长到目前的300多人,已经先后有1500余人结业。学生来源包括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驻塔什干外交使节和外国工商业等各界人士。除开设了汉语口语、汉语听力、汉语语法、汉语阅读等课程外,还增加了文化特色课,如中国书法、太极拳、学唱中国歌曲、中国影片欣赏等。”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孔子学院院长沙夫卡特·哈姆拉库洛夫向记者介绍说。

  沙夫卡特·哈姆拉库洛夫曾担任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副部长、乌兹别克斯坦驻美国大使等职。“在外交部工作期间,我只是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有所关注,为孔子学院工作这些年,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中国和中国文化。”建院的几年中,塔什干孔子学院先后举办了近百次文化宣传活动。今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暨塔什干孔子学院签署成立协议5周年,学院准备了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如中国歌曲卡拉OK大赛、“中国:前进中的文明古国”大型图片展及乌兹别克斯坦地区“中国与当代世界”研讨会等。

  “孔子学院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不仅为我国的汉语国际推广搭建了新的平台,也标志着我国对外汉语工作的重心及其方式开始发生转变。”在孔子学院总部宽敞的会客室里,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向记者介绍说,“具体体现在工作方式从‘对外汉语教学’向‘全方位的汉语国际推广’转变;工作重心从将外国人‘请进来学汉语’向‘汉语加快走出去’转变;推广理念从专业汉语教学向大众化、普及型、应用性转变;从教育系统内向系统内外、政府、民间和国内外共同推进转变;推广模式开始从政府行政主导向政府推动的市场运作转变;教学方法也从纸质教材、面授为主向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多媒体网络教学为主转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纪事:夏令营“较量”背后的时代反思
· 教育纪事:市场大潮下的“南墙”变迁
· 教育纪事: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国家战略
· 教育纪事:高考招生改革从波折走向光明
· 教育纪事:张华救人引发生命价值追问
· 教育纪事:中国博士,百炼“出炉”
· 教育纪事:重启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 教育纪事:恢复高考 牵动历史的制度变革
· 教育纪事:中国留苏学生追忆留学的燃情岁月
· 教育纪事:女教师斯霞爱的教育 薪尽火传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