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2018寒假
政协委员建议中学增加爱情课 家长老师都炸了
2018-01-30  中国网  

字体大小:

  一些大学开起“爱情课”,都还算是新闻;那么,给中学生开“爱情课”呢?

  南京市政协委员侯小东带到今年市两会上的一份提案建议,加强中学生的爱情观教育,多增加一些爱情相关的课程。1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委员侯小东。他的建议,也引起家长、老师和学生们的热议。

  背景

  初中生就有“爱情拜金观”,委员很吃惊

  为啥他会想到提出这个提案?侯小东告诉记者,这一想法来自他身边的一件事,一个初中男孩告诉他,因为家里的经济实力比较好,所以他看不上经济实力不如自家的女孩。侯小东觉得这一想法很不健康,诗经中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去哪了?杜甫诗里的“沧海自浅情自深”呢?现在的孩子怎么了?是不是学校里爱情方面的教育不太够?

  于是,这次他在提案中建议,南京市教育部门应高度重视树立中学生正确爱情观的教育工作,不辱传承思想、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虽然学校里也有一些相关的教材,但是我觉得这些都太拘泥于课本,应该联系到现实中的一些案例,引申到社会实际中来,综合性引导。”侯小东说。

  另外他认为,如今的爱情相关课程比较少,而且内容比较陈旧。“一谈到爱情这一话题,大多数家长都自动回避;社会上的关注度也不太够,而学生又处于青春期阶段,因此学校在教育上需要担负很重的责任。”

  老师:南京有的学校已悄悄开起“爱情课”

  那么对于中学生的爱情,学校方面是怎么做的呢?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老师杨静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虽说学校没有专门针对爱情的课,但是在不同学科中都有所涉及,比如,语文课里的《红楼梦》等文学作品;心理课里的一些分组讨论;还有一年一度的青春期大讲座。”

  杨静平说,她现在正在带一个高一班级。“上课时,我们会谈到两性的认识,让男生认识到‘自己要英武、不要阴柔’,让女生认识到‘自己要独立、自信’……”

  大多数学校对于学生恋爱都是禁止态度。杨静平告诉记者,曾有一个女生向她提问,要不要跟喜欢的人表白,“如果你被拒绝会怎样?如果你和他恋爱后渐渐不喜欢了会怎样?”杨静平当时这样反问那个女生,她表示,要把学生的爱情观念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

  杨静平也表示,并不是所有学校都有这样的课程,她也希望这种课程在更多学校中出现。

  学生:不需要,高中再上“爱情课”已经迟了

  “我觉得没有必要,现在的高中生都比较早熟,有时候还会在一起讨论。这种课程放在初一、初二比较合适。”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高三学生王同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的高中没有设置这样的课程,只有一个心理站,不过平时去的人也不多,恋爱在学校算是一个“灰色话题”。

  对于委员提出的“拜金”的观点,王同学表示,班里的同学都比较理性,并没有刻意“拜金”。

  家长:不用刻意增课,可以从文学中学会爱

  “孩子都忙着学习,哪有时间思考恋爱的问题,我觉得不用刻意去增加‘爱情课’。”一位初二孩子的家长黄女士表示,她觉得自己孩子的班级里,学生都比较单纯,都忙着学习,并没有那些“拜金”的恋爱观。“学生的课程里有一些恋爱的内容,我觉得这些就够了。”

  另一位初二学生家长朱先生也表示,“古往今来的文学作品里都有写到‘爱情’,孩子会自己学习。”他觉得不用刻意加“爱情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密云中学生配上免费“在线家教”
· 北京一中学首次铺设“蓝色跑道” 指标符合田联标准
· 四川:5所中学违规组织补课及收费行为受到处理
· 调查显示:中学及中专学历者是创业愿望最强群体
· 中学思想品德课网络教学对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
· 首所北京对口支援内蒙古公办完全中学正式落成
· 中学布置特色暑假作业:红色旅游和看偶像剧
· 超级中学警示“教育马太效应”
· 广州一些中学开课直面香港艺人“艳照门”事件
· 美国肯塔基州一中学发生枪击案造成2死17伤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