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2018寒假
启蒙教育和早教的区别 透过时间看教育重点
2018-01-30  华龙网  

字体大小:

  现在的爸爸妈妈都比较重视宝宝的早期教育,从胎教,到启蒙教育,再到早教教育。对于这些具体的教育时间,和重点教育的内容你是不是还有些傻傻分不清了。相信有很多的家长对启蒙教育和早教的区别还分不清楚吧。

  那么,启蒙教育适合哪个年龄段的宝宝,早教教育又适合哪个年龄段的宝宝呢?这两者之间的教育重点有何区别不同吗?关于,启蒙教育和早教的区别,及启蒙教育和早教的内容重点和重要性,将在下文中为大家揭晓谜底,不如一起来看看吧!

  启蒙教育和早教的区别

  总体来说0-12岁之间都叫早教,因为12岁以下孩子还没有形成系统的认知观念,学习力很强,所以说越小的孩子早教效果也是最好的。

  0-3岁应该是属于启蒙阶段,3-6岁确切来说是叫幼教,接下来的6-12岁叫早教。

  儿童的潜在能力遵循着一个递减规律。生下来具有100分潜在能力的儿童,如果一出生就进行理想的教育和开发,就可能具有100分能力的人,如果5岁开始早教,只能成为有80分能力的人,如果10岁开始教育,只能成为60分能力的人。

  由此看,对孩子教育和开发得越早,越有利于潜在智能的发挥,而教育得越晚,越不利于潜在智能的开发教育,儿童生来具有的潜在能力越难以发挥。

  不同阶段的孩子教育重点不同:

  1~3个月:训练重点在充分利用先天反射的同时,建立后天条件反射,越多越好。如定时喂奶、定时解尿、定时入睡等。让孩子听各种不同的声音。如流水“哗哗”声、小鸟“嘀嘀”鸣叫声等;还锻炼婴儿看各种色彩鲜艳的物品。

  3~6个月:训练重点是手的抓握能力和全身运动的功能。如练习让孩子够取玩具。妈妈可拿一些色彩鲜艳,或者能发出清脆的叮当声的玩具在孩子面前发出声响,让孩子有意去抓;妈妈也可准备脆一些的纸,妈妈可先示范,让孩子进行撕纸;妈妈也可教宝宝拿捏一些小物品。比如会发出声响的橡皮小球等;也可教孩子摇铃。妈妈最好多用一些发音词。比如:啊、哈、哇、爸等,这样宝宝容易学。

  6~9个月:训练重点是练习翻身和爬行。在训练翻身和爬行时,父母可和宝宝一起爬,引起宝宝的兴趣;可练习用手捏、敲等动作。

  9~12个月,训练重点是培养孩子独立站和行走的能力。可教宝宝用拇指、食指进行拾物。不过最好让宝宝捡拾一些好玩的东西,这样可以激发他捡拾的兴趣;撕纸可以继续练习,宝宝学会说“再见”等简单的词语;可有意地培养力和认识事物的能力。

  1~2岁:训练重点是走、跑、跳的灵活动作。妈妈可多放手,不用担心孩子摔倒而不放心。让孩子偶尔摔一下,对孩子学步不是坏事。这时的孩子已经学会用笔乱涂画。不要刻意规定孩子画什么,让孩子随心所欲地涂抹,拓展孩子想象力。

  2~3岁:训练重点是培养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比如“你好!”“谢谢!”“妈妈,再见!”;孩子已经学会翻书。有空多拿一些书在孩子能触及的地方,培养孩子对书的亲密;有意培养孩子的思维、概括能力。看到一些事物让孩子去思维,去概括;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

  3~4岁:这阶段的宝宝重点是记数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父母要进一步加强宝宝语言能力的训练。有空的时候,妈妈要多跟宝宝练习说短句,讲故事,丰富宝宝词汇量;同时要让孩子与小朋友做游戏,并逐渐建立起生活和行为的规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专家称过度启蒙教育是对儿童健康权的隐性剥夺
· 寄语小学一年级教师:做好一年级新生的启蒙教育
· 早教别划歪了“起跑线”:机构名目繁多、师资真假难辨
· 杭州早教火热有人两周花五千 老师各有看法
· 早教市场乱象:老师近半无证 学费动辄万元
· "早教"市场乱象透视:真的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
· 青岛幼儿园招生不再与早教挂钩
· 早教 究竟应该怎么教?
· 北京朝阳试点0-6岁儿童免费早教 预计明年在全市推广
· 聚焦“独二代”早教:圈钱还是“助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