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2018寒假
寒假读啥书? 一中、南开、巴蜀 推荐《天龙八部》
2018-01-30  华龙网-重庆晨报  

字体大小:

  这两天,重庆一中、南开中学、巴蜀中学高一的学生有点兴奋,原来在老师的寒假推荐书目上出现了武侠小说《天龙八部》,“这次,爸爸妈妈再也没有理由拦着我们看武侠小说了。”

  家长:有人担忧有人理解

  “老师居然推荐武侠小说《天龙八部》。”看到这份推荐书目,一些70后、80后家长感到震惊,“想当年,我们上中学的时候,老师们可是将武侠小说视为禁书,我们都是偷偷摸摸去看。一旦被发现,书被没收,还要受到严厉惩罚。”

  “确实有点出乎意料。”学生家长赵先生说,自己也是搞语文教育的,他更乐意让孩子先看看教育部的推荐书目,然后再涉足其他课外书。

  赵先生说,重点中学的老师肯定不会随随便便给学生推荐书目的,之所以推荐《天龙八部》肯定是有一定深意和教育意义。

  《天龙八部》算是一本家喻户晓的武侠小说,很多家长都能如数家珍说出里面的人物乔峰、段誉、虚竹……“《天龙八部》不仅情节扣人心弦,书中还有很多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南开中学一位学生家长说,“我想,老师让孩子看《天龙八部》,除了引人入胜的情节,还有让他们关注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的意图。”

  “《天龙八部》虽然说的是江湖事,但书中弘扬人间真善美,歌颂坚韧不拔的爱国精神,对中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世界观的塑造有积极的作用。”赵先生说。

  老师:适应新课标要求

  最新版《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提出,把“整本书阅读”当作一项重要的学习任务,未来高考语文极有可能将整本书阅读纳入必考内容。

  巴蜀中学张学忠老师介绍,为契合“整本书阅读”要求,今年寒假,学校在高一年级推荐了《呐喊》、《古文观止》、《天龙八部》三本书。

  为何要选入《天龙八部》?怎么来看《天龙八部》?南开中学高一语文老师龚春华说,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曾入选过选读课本,小说的叙事结构很严谨,情节虽然是虚构的,但却展现了侠义精神——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肝义胆利国利民。

  专家:推荐书目要有选择性

  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认为,按照基础教育的方针,学校给学生推荐的寒假课外阅读书目应该以教育部推荐书目为主,但老师可以根据学校的情况,推荐一些课外阅读。此外,老师荐书给学生,要有指导性,告诉学生该怎么读、怎么学、关注什么,要体现立德树人、知识学习、创新思维。

  “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喜欢读《天龙八部》。”王纬虹说,老师在推荐书目时,一定要让学生有选择性。记者 黄晔

  老师要求《天龙八部》这样读: 一边阅读一边闯关答题

  除了推荐书目,老师们为阅读《天龙八部》设计了导读和闯关答题。

  第一站,释名。请你说出“天龙八部”指的是什么?分别是哪八部?根据书中人物的行为举动及个性特征,写出“八部”分别对应的人物,并简单阐述理由。金庸写这部小说的意图,请你找出这段话,并抄写在下面。请你说说“段誉”、“乔峰”、“虚竹”、“恶贯满盈”、“无恶不作”、“凶神恶煞”、“穷凶极恶”这些人名有什么特定含义。

  第二站,段誉篇。请根据书中内容填写段誉的档案,如姓名、身份、父母身份、结拜兄弟、爱人、师父或徒弟、武功、自带属性、缺点等。段誉是位不喜欢武功的书呆子,金庸是如何设计武功让他既可混迹江湖不至于丧命,同时又不让他误伤无辜的?段誉的母亲称段誉为“痴儿”,段誉对王语嫣的爱也自有一番“痴情”,请阅读这一段爱情故事,分析段誉的“痴”对他人生道路的影响。

  第三站,萧峰篇。为萧峰(乔峰)建立小档案。你认为,聚贤庄之战可以避免吗?萧峰在聚贤庄怎样解释,可避免动武?萧峰“亲手杀死”自己最心爱的阿朱,让无数读者叹息落泪。你认为,小说的情节设置是否必须如此安排?请阐述你的理由。

  第四站,虚竹篇。建虚竹的档案。《天龙八部》三个主角中,虚竹的故事相对简单,但在这相对简单的内容中,虚竹却获得了世俗人梦寐以求的种种“福缘”。有人说,虚竹的故事有着深刻的寓意:有求不得,无求自得。请分析虚竹所经历的简单故事,试论述以上八个字。若天山童姥被乌老大劫持之后是被段誉救了而不是虚竹,那会发生什么?请由此展开创作。

  第五站,结局篇。《天龙八部》中随着虚竹的出场,三个主人公齐齐现身完毕。金庸先生设置人物出场非常之巧妙,请仔细阅读段誉、萧峰、虚竹的出场,请比较他们的出场描写,选择一个人物的出场方式进行详细论述。有人最喜欢《天龙八部》中“酒罢问君三语”这一情节,有人最喜欢“缥缈峰头云乱”这一情节。你阅读后,对哪一个情节印象最为深刻?为什么?阐述过后请用一幅画的方式展现你心中的这幅场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最长寒假”已到 看各地孩子如何过假期
· 放寒假高校连发安全提醒:勿乘黑车 防范被贷款
· 寒假里娃娃咋运动?不必“高大上” 趣味更重要
· 寒假来了,“智斗”熊孩子的手机瘾
· 寒假怎么过?尊重孩子意愿 勿盲目报班
· 寒假"手游"课程表走红网络 调查称六成14岁儿童关注网游
· 吉林:长春市启动“名师寒假云课”
· 寒假假期选留校?浙江有高校推出1元假期宿舍
· 京:考虑延长寒假适当缩短暑假 方案很快将出台
· 北京中小学生1月31日起放寒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