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2018寒假
各科老师赶制“贺岁版”寒假作业 历史:走亲戚绘家谱
2018-01-25  光明网-武汉晚报  

字体大小:

  语文:藏头诗送祝福 历史:走亲戚绘家谱

  各科老师赶制“贺岁版”寒假作业

  又一个学期眼看就要结束,2018年的寒假即将来临。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武汉市不少中小学老师正在加紧赶制“春节大礼包”,一大波“不走寻常路”的寒假作业正在出炉。

  “藏头诗”送祝福

  “信息时代,提倡原创祝福,因为它更真切更温暖。”这个寒假,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语文老师李劢给七年级(13)班、七年级(18)班的学生布置了一项作业:原创一则“藏头”诗祝福语,祝福对象可以是家人、同学、师长、武汉、祖国……律诗、绝句都行,填词亦可。

  据了解,这项寒假作业是李老师每年的“保留曲目”。她说:“我的学生背了半年的《笠翁对韵》,默写了几十则《论语》,作藏头诗对他们来说没问题。”

  李老师表示,当全国人民都在看春晚、摇手机抢红包之际,她将收到一条条来自学生的拜年短信,感觉特别温暖。

  “小鬼当家”花压岁钱

  钢城十七小政教处今年寒假布置的一项作业是“小鬼当家”——请孩子制定一份压岁钱消费计划书,并制作图文并茂的报告,拍摄短视频,记录当家的精彩瞬间。据了解,校方希望通过这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自我管理意识,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庭的重负,懂得感恩。

  该校502班班主任黄群则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个有趣的“涂色”作业:每完成一项,涂上你喜欢的颜色,涂色方格最多的获胜。记者发现,实际上,这是一个阅读游戏,方格里的内容包括读一本你觉得你不会喜欢的书、读给你的毛绒玩具听、自编自演一个故事等25个“小关卡”。

  鲁巷小学二分校的一项寒假作业则是让孩子们给名著配图。选择一本你喜欢的名著,摘抄其中的好段落,并给它配上自己的插图——这个作业的初衷是让孩子们爱上阅读。

  各科作业均有“贺岁版”

  武钢三中高二(17)班的各科老师,则联手为学生们奉上了套餐版的“春晚大礼包”。

  语文老师周吉芳说,“回家”是近年来央视公益广告的一类重要主题,很多网友称赞“看一次哭一次”“从此爱上看广告”!又逢春节之际,周老师请同学一起重温那份感动,并完成命题作文《回家》。数学老师戴亚东请学生结合本学期的数学知识,命制一套以春节为主题的数学标准试卷。

  英语老师涂清请同学们用英语向外国友人介绍自己的家人和春节习俗,并拍摄视频。

  历史老师刘江华请学生们以春节民俗演变为主题,通过查阅图书、网络搜集、口述访谈等方式,了解从古至今春节民俗的演变,并形成相应调查报告。另外,学生还可以了解亲戚之间的亲缘关系,用喜欢的形式绘制出家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00后寒假作业出新花样 寒假作业怎么留更有价值
· 寒假作业“变脸”:有情有趣有益
· 小学寒假作业兴起“按分定制” 家长看法不同
· 为寒假作业兵荒马乱 家长练就一身“本事”
· 台湾一中学寒假作业要看《甄嬛》 给嫔妃排序
· 陕西省教育厅:小学低年级不布置寒假作业
· 中小学开学临近 “补作业机器人”现身
· 一年级读红楼梦? 个性寒假作业累坏孩子愁坏家长
· 广东多校普及APP做寒假作业:学生每天“打卡”做任务
· 人民日报:寒假作业,个性十足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