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教育的战略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进程中进一步增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召开课题研究成果报告会
2021-12-28  中国教育在线  

字体大小:

  今年七月一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 宣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12月2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召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战略作用》课题成果报告会。

  课题负责人、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名誉会长闵维方教授介绍了课题设计和开展的重要意义。教育,作为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先手棋。强国必先强教育,这既是过去四十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未来朝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上必须遵循的指导方针。创新驱动、科技驱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最终都要落到人才培养,需要依靠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不是单一维度的,而是全方位交叉性地发挥着整体战略作用。这既充分体现了该课题的现实意义,也代表性地展示了战略学会为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制定提供重要战略咨询与学术研究依据的基本宗旨和定位。探索教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关系,深刻阐释教育在“五位一体”中的作用影响,揭示把握教育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与规律,是该研究的主要目的。

  闵维方教授还详细汇报了课题开展情况、研究结构、主要研究成果和重要政策启示。课题通过教育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所发挥作用的实证分析及其揭示的作用规律,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系列会议精神所指向的未来新格局发展趋势特征,得出教育在全面实现小康目标进程中的五点理论总结与实证结论。

  一是在中国国情下的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中,教育在五大建设领域各具有其独特的贡献特征与作用规律。人力资源与人才队伍供给体系是否充裕、是否优质、是否适配现代社会需要、是否引领当前社会发展是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中的关键。二是在国家诸多发展战略中,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战略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三是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在“五位一体”建设中处处得到彰显,始终能够看到这一战略作用在“五大建设领域”的主题主线主流上的体现。四是从教育内部体系扩展到与之相关的社会各方面,研究实证了优质的人力资源与创新人才大军对一国综合实力与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意义。五是“五位一体”建设与教育的关系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影响的。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进程中,其在国家战略中的站位越来越突显。优先发展教育,重视教育在引领、保障、支撑五大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是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重要条件和基本前提。

  研究结论形成了对教育在“十四五”规划与2035现代化目标中的五大战略启示:一是国家战略目标的时代特征与重大变革需要更加凸显教育的引擎作用与引领地位,二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教育战略地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基石,三是教育将同步进入全面提升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的“时间窗口”,四是高质量教育体系成为国家战略目标实施的重要基础与标志,五是推进教育强国要更加突出统筹“五位一体”中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战略作用。

  闵教授也指出,本课题具有开拓性研究的阶段特点,期待后续有进一步的研究深入,他建议要更加重视对人力资本理论在中国新格局新理念发展中理论支撑的研究。要提升教育系统在新发展格局中提升高质量教育与“五位一体”建设总体布局关系的共识与研究。要进一步研究教育在“共同富裕”目标中的精准选择与差异化举措。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中,教育对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作用以及实证影响的研究将越来越被提上理论探索的前沿。该课题既是扩展国家教育宏观战略研究的深化,也是将经典的教育与经济关系的研究领域推及其他领域的一个研究尝试。课题已将研究触角深入到全面小康进程中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初步探索出教育在其中所发挥的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作用的基本特点与实现路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关于加强对教育脱贫攻坚的研究与服务工作的通知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与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18学术年会教育信息化分论坛16日在京召开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专委会成立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京举行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召开第三届理事会成立大会
·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第三届理事会成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