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中国教育的深水突围
2017-10-1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中国教育的深水突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就述评·深化改革篇

  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前,考生互相加油鼓劲。(资料图片)

  ■砥砺奋进的五年·教育新跨越④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用10个“更”诠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10个“更”中,“教育”居首,引人注目。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部署、总动员,吹响了改革的号角。

  教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实现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盼,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上到下,教育战线焕发出改革的激情、激荡起蓬勃的动力,推动中国教育事业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夯基垒台,架起“四梁八柱”

  唯改革者强,唯创新者进。

  这5年,党中央总揽国家发展的时和势,作出全局性的谋划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如同一枚枚棋子,有力地落在改革发展的大局上。

  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教育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自1985年教育体制改革以来,我国用改革的方法解决了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然而,旧问题解决,新问题又会产生,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

  当前教育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过去30多年的改革,很多容易改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甚至是牵动全局的敏感问题和重大问题,例如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管办评分离等。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全面”“综合”“统筹”“全方位”是高频词。改革的总体布局被形象地比喻为“四梁八柱”,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一深刻的思想也贯穿到教育领域的改革中。

  教育领域立柱架梁,究竟要立哪些“柱”、架什么“梁”?

  “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对深化教育改革指出了明确方向。

  巨轮扬帆远航,方向至为关键。

  事实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了非常明确的重点和突破口:

  围绕考试招生、课程内容、创新人才培养、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等内容,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围绕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完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制度、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推进办学体制改革;

  围绕完善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机制、落实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改革教育监测评价机制、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改革、完善高校治理结构等方面,推进管理体制改革;

  围绕教师管理制度、完善投入保障机制、改进教育信息化推进策略等方面,推进保障机制改革。

  改革,改到深处是利益。人才培养、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每一项改革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全面深化改革绝非局部领域的“小修小补”,而是要敢涉险滩、敢动真格,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紧盯育人,改革步步动“心”

  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历来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把握关键、立意深远,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以及如何培养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成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一条清晰主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反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

  随后,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进行全面规划。今年9月,《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发布,为中小学开展德育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从六大途径细化中小学德育工作,把德育落实、落小。

  大学生思政工作在这5年也开创了新局面。2016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政课教师徐川“火”了,他那篇名为《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文章在网络上一再传播,坚定的理想信念、轻松幽默的语言,300多个公众号的转载,让徐川以一种亲切可感的形象刷新了公众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如何让高校思政课越来越“可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思政课质量提升、大学思政工作改革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同样关涉培养什么样的人还有一个重要议题——如何提高教育质量?没有教育质量的提高,高素质人才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毫无疑问,提高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要务,也一次次成为每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关键词。

  围绕着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要义,标志性工程频频推出:

  ——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完成修订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出台230个中职、410个高职专业教学标准,研制90多个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实施系列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创新工程、医学、农林、法学等领域人才培养机制,已覆盖600余所高校,数十万学生受益;

  ——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已有350所高校、120家科研院所参与,覆盖所有省份,每年惠及16万名学生;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基本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切实加强;

  ——我国成为本科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协议会员;我国高校近600个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世界排名前百分之一,50多个学科进入前千分之一;

  ……

  培养人才,离不开选拔人才的古老命题。考试招生制度是人才培养的枢纽,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最深刻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就是在这5年里全面启动:

  ——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材、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构建衔接沟通各级各类教育、认可多种学习成果的终身学习‘立交桥’”精神,从招生计划分配、考试内容和形式等五大方面,明确改革主要举措;

  ——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等关键配套文件相继出台;

  ——2017年被称为“新高考元年”,上海市、浙江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启动后的首批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两地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全国高考改革风向标;

  ……

  这5年,教育改革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创新教育供给方式和育人为本上蓄足了改革动力,在人才培养改革上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教育的“线上迁徙”
· 中国教育:波澜壮阔四十年
· 2018中国教育政务新媒体年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 教育专家:中国教育的主要矛盾已发生转变
· 中国教育投入超三万亿元 媒体:下一步是把钱用好
· “更好的教育”:中国教育的时代选择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 中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 中国教育改革:就近入学正取代择校 蛋糕分得更公平
· 两会专访顾明远、朱永新、王殿军 探讨中国教育自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