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走红毯、谢师礼……开学第一课都讲了啥?
2017-09-05  新华网   

字体大小:

  【编者按】暑假就这样过去了,你一定还恋恋不舍吧?开学了,你都适应了吗?听说,开学第一天你就挺开心的。学校里的开学第一课真是丰富多彩啊!不信,你瞧!

  开学第一课之科技课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开学典礼上,机器人领衔带领新生走红地毯。记者吴镝摄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开学典礼上无人机和机器人成了明星。新生们在学校阿童木机器人社团操作的机器人带领下走过红毯,蜂鹰航模队的同学们操控无人机,将校服熊掷下作为开学礼物。“玩转”无人机的还有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飞行”小将们操控无人机,悬挂条幅“空降”开学典礼的现场。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将开学典礼开在了中国科技馆,800名学生体验创客课堂等。

  东直门中学携手东直门中学附属雍和宫小学,以及深度联盟校165中学,共同举办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沈长铨研究员带领高能所博士生带来了前沿物理知识。三十五中今年也请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作主题报告,勉励在场的学生攀登科学高峰。而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和清华大学支持建设的三十五中第十个高端科学探究实验室——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也宣告正式成立。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的学生驾驶绿色能源电动汽车。资料图片

  “当100多米的大楼发生火灾时,普通消防设备够不着怎么办?这时导弹灭火车就可以自动瞄准目标,消防员只需按下按钮,导弹携带灭火剂就会快速把火灭了……”在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开学典礼现场,中国工程师、航天科工高峰楼宇灭火系统总师邱旭阳结合动画生动地讲解他所研发的导弹工作原理。

  当日,导弹灭火车也开进了校园。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表示,希望通过榜样的力量、新颖的形式,让孩子了解科学创新的重要性,鼓励孩子在学习生活中敢于想象,敢于创新,并为之付诸努力。

  在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北京市165中学和东直门中学附属雍和宫小学共同举办的“智享青春科创未来”开学典礼现场,学生们自己制作的无人机、格斗机器人、单弦琴等纷纷亮相,带来了一系列“科技范儿”十足的比赛和表演。

  开学典礼后,学校还组织了科技课程、社团及实践活动的互动展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长铨为学生带来最前沿的物理知识,进行宇宙线门的制作;《创意机器人》课堂上,学生用滑轮、杠杆等搭建机器人,并通过编程使机器人运动去完成不同的任务;操场上,橡皮筋动力试飞等比赛也如火如荼地开展。

  开学第一课之文化课

  “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这是作家梁晓声送给广渠门中学学生的新学年寄语,他带着孩子们畅游书香,从阅读中寻找精神家园。“寂寞,是想回忆而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的,是想思想而早已丧失了思想的习惯。”听着梁晓声的话,中学生们若有所思。

  书中不仅有知识,还有德行。新学年,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校的每一位学生收获了一份“精神礼包”,该校成立以民主主义革命家、教育家张澜命名的“张澜班”,用张澜先生追求的“自尊、自爱、自修、自强”充盈学生的精神世界。“对成长中的学生来说,张澜先生的‘四自’就是道德的准则,我们希望孩子们能从先生们的著述中汲取营养,拥有高尚的品格,高贵的灵魂,健康快乐地行走于天下。”广渠门中学有关负责人说。

  一七一中学开学第一课以“阅读信仰”为主题,奖励做到海量阅读的学生,并请来作家蒋方舟与同学们分享阅读的快乐,“每个人的认知是有局限的,阅读能让我们摆脱局限。”蒋方舟说,她鼓励孩子们成为阅读的赢家,继而成为人生的赢家。

  五十中分校办起书香文化节,金台书院小学为一年级学生举行“开笔礼”……开学第一天,书香满校园

  9月1日,北京邮电大学附属小学全体一年级新生身着汉服,参与“正衣冠”、“点朱砂”等仪式,体验了一次原汁原味的“开笔礼”后,正式开启了小学生活。

  开学典礼当日,其他年级的学生也用不同形式开启新学期。二、三、四、五年级的学生围绕“梅兰竹菊”四字,进行经典古诗文背诵。在玉珠走盘的琵琶声伴奏中,六年级同学表演“压倒全唐之作”的《春江花月夜》。

  舞狮、中幡、川剧变脸、抖空竹、飞叉……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学生们刚开学就享受了一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盛宴,30余位传统文化艺人一边展示着“非遗”的魅力,一边与同学们互动。舞狮表演者走到学生面前,翻滚跳跃,摇头抖毛,威武又可爱,引来学生的欢笑赞叹;抖空竹表演者现场收徒,手把手传授技术,学生们学得飞快,转眼就抖得有模有样。

  除了“非遗”表演,学校还在开学典礼上准备了软陶、草编、珠艺、蛋雕等10门适合小学生动手操作的教学项目,进行了北京毛猴、龙凤花鸟字、泥叫虎、火绘葫芦等民间艺术项目展示,精湛的工艺让学生争相观看,跃跃欲试。

  9月1日,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江苏省南京市琅琊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陈梓萌正捧着新版语文课本看得津津有味。“第一课是《我是中国人》,56个民族的小朋友在天安门广场前跳舞,我很喜欢这种带图画的课本。”继续往下翻,京剧脸谱、中国娃娃、简单的国画等一一展现,传统文化味道浓厚,同样充满了童真童趣。

  据了解,自今年9月开学起,全国中小学将统一使用“部编版”语文教材。新版教材更强调经典性,传统文化篇目数量大幅增加,其中小学古诗文数量增加达八成,老师家长们对此纷纷竖起大拇指。

  开学第一课之校长寄语

  人大附中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翟小宁致辞

  教育面对的是无数鲜活的生命,每一个生命都是无比珍贵的,都应该受到珍重和关爱,都应该在成长的过程中享受到好的教育。

  教育连接着过去、现在和将来,关系着人的健康、幸福与发展,是人类文明的薪火相传,是莘莘学子的成长沃土,寄托着千万家庭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

  我们要培养善良而有智慧的现代君子,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未来人才,培养具有道德魂、中国心、创造性、领导力的优秀人才。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重任在肩,使命庄严!我们一定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勇于担当,运筹帷幄,夙兴夜寐,无私奉献,为全校师生的福祉、为人大附中的发展、为教育事业的复兴,奉献自己的热情忠诚和聪明才智!。

  开学第一课之家长寄语

  开什么小差呢?看到爸爸妈妈了吗?

  家长王思在开学这天,给儿子写了一封信。他说,等孩子回家,他要念给儿子听。信中写道:“小小思,今天是第一天幼儿园正式开园的日子。上学的路上你哭了一路。通过老师的回馈我们知道,你在很努力地去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认真地跟着老师跳舞做游戏。衷心为你的成长感到高兴。‘成长’这个主题会伴随你一生,它会是你最重要的事情,最核心的刚需,做所有选择的理由。这中间的过程或许轻松愉快或许困难重重。但回头看时,你会感激这过程中每一步对你的塑造。毕竟,今天的你是过往所有积累的总和。你未来的生活是我们现在无法想象的。不可避免的,你会很忙,会需要吸收消化非常大的信息,去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但现在的你,请尽情嬉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播放入口!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等平台同上《开学第一课》
· 四川甘孜、阿坝、凉山三地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 创新第一课 开启新学期
· 2017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汇总)400字-500字
· 2017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优秀范文赏析(四篇)
· 2017年《开学第一课》我的中华骄傲观后感范文500字
· 名师指导2017开学第一课观后感怎么写?附12篇优秀范文
· 2017年《开学第一课》我的中华骄傲观后感范文600字
· 2017《开学第一课》我的中华骄傲观后感范文500字
· 2017年《开学第一课》我的中华骄傲观后感范文700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