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校企央企合作共创绿色建筑产业新篇章
2013-11-13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字体大小:

  11月4日,由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高等院校勘察设计分会、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绿色建材与部品设计研讨会暨校企央企战略合作座谈会”在北京顺利举行,来自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高等院校勘察设计分会理事成员单位20余名代表齐聚北京,共同聚焦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方向,探讨校企、央企战略合作模式。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高校产业处处长、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秘书长贾一伟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张汉荣、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高等院校勘察设计分会副会长孙光初、中国建材股份副总裁、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汉荣副理事长在致辞中说,校办产业经过十年体制改革业已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高校建筑设计院作为智力优势型校办企业过去的几十年中,在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承接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会议正是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份视察四川雅安时提出的“建设安全美丽放心的美好家园”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的眼光聚焦绿色建筑产业方向、探讨校企、央企战略合作模式,校企、央企合作是一种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注重学校创新与企业理念相结合,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孙光初副会长在讲话中强调此次校企、央企合作是以“真诚合作,讲究实效,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原则而开展的,校企、央企合作做到了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合作、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全新理念,为建筑设计板块校办企业发展带来了一片春天。此次合作可以根据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需求,借助校企、央企各自不同的资源优势,促进绿色建筑技术及产品得以快速转化,为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搭建广阔平台。

 

  中国建材股份副总裁、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在致辞中说目前建筑相关的能耗已占到社会总能耗的49.5%,绿色建筑将成为全国节能减排的主力军。北新建材以“绿色建筑未来”为产业理念,从绿色原料、绿色生产、绿色产品,到绿色运输、绿色建造、绿色应用、绿色回收,打造了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产业,为全面推动绿色建筑向产业化的方向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王兵董事长强调:设计是建筑的灵魂,材料是建筑的基础。广大高校建筑设计院拥有最庞大的设计人才资源,是灵魂中的灵魂;北新建材作为新型材料的生产者,为设计师能呈现出最完美的建筑提供了最夯实的基础。

  参加本次会议的单位有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天津大学建筑设计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重庆大学建筑设计院、厦门大学建筑设计院、西南交通大学建筑设计院、西南交通大学产业集团、交大房产、北林科技等校企负责同志,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就中国绿色房屋设计方向与住宅建筑发展、绿色住宅建筑规划设计方案与工程实例、高校建筑设计院的可持续发展及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与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合作模式等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最后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达成以下校企、央企合作共识:共同推进高校绿色建筑人才培养,普及绿色建筑技术及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建筑产学研用结合,实现绿色建筑产业协同创新;创新校园建设理念,推进绿色设计和绿色建材在校园设计中的应用。

 

  会议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们在王兵董事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北新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及绿色示范小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关于开展高校信息化发展监测研究工作的函
· 在"下一代互联网与高校应用服务架构创新研讨会"讲稿
· 以新思维应对数据服务时代
· 激活未来网络创新动力
· 图片报道: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络处处长曾艳
· 图片报道: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
· 国家星火计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通知
· 2010年度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评审专家名单公布
·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大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资金项目
· 211高校在国外学术期刊任职专家数统计排序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