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盗版频频监管难落实处 教辅市场亟待有效规范
2011-07-2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激烈竞争导致市场失序 盗版频频监管难落实处 教辅市场亟待有效规范

  “教辅教材代表和医药代表一样,会潜入学校,私下与教师直接沟通,进行‘地下交易’,无非就是说服教师为学生集体购买教辅材料,然后返还相应的报酬。”江苏某中学校长徐寅(化名)透露,他所在的城市,依附于书店和出版社的教辅教材代表相当活跃。“我们当地的新华书店里都是以中小学生的教辅材料为主打,真希望行政管理部门能严格市场监管,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教辅市场将驶向何方?质量与口碑——如何坚守教辅读物的这两大生命线,关系着广大受教育群体的切身利益。

  竞争加剧,如何避免市场失序

  “教辅读物的出现,已经有20年的历史,从活页练习题开始,发展到装订成册、成书的参考资料,再到后来教辅期刊报纸开始问市。出现数量和质量上的混乱和恶性竞争。”新闻出版总署报刊管理司原副司长金毅泉回忆说,大约15年前,新闻出版总署收到了一封外国友人关于英语教辅书差错的来信,引起了新闻出版总署对教辅书籍质量的重视和审核。“当时,我们组织了很多专家,对12种刊物进行质量检查,结果令我们大吃一惊。”长年主持教育教辅类报刊审读工作的金毅泉说,全国教育教辅类报刊审读中心每年会对教辅类的30多种期刊和90多种报纸进行严格审读。审读范围之内的报刊质量有明显提高,审读范围以外的报刊质量就无法保证。“教辅读物市场已经接近饱和状态,新进入教辅市场的出版社基本以压价的方式拓展市场,质量都是难以保证的。”金毅泉说。

  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民营书业发展研究中心的鲍红看来,虽然近年来教辅读物市场有了很大进步,形成了一些社会认可的品牌,但随着高考人数的逐年下降,教辅市场已经饱和,竞争必定更加激烈。“各地出版集团凭借地方保护的力量加强垄断,通过各级目录主导当地系统征订市场,无视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而部分民营公司则将商业手段运用到极致,通过向学校或教师返点让利促进销售,致使学校团购成为高码洋低折扣的重灾区。”鲍红说。

  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中心总编辑陈晨认为,教辅读物高定价,低折扣,利润空间过大,是教辅市场混乱的主要诱因,应从编写、出版、发行及选用环节进行规范。“可以通过限定教辅读物的价格范围,维护教材和教辅的知识产权,提高教辅出版的门槛,对资质要求进行规范,同时严格清理一批没有资质的出版单位或发行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辅市场暴露侵权乱象 作家“讨薪”,谁来撑腰
· 云南教育厅长3年5次暗访教辅市场:乱象令人震惊
· 北京破获特大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案 涉案50余万册
· 5000万元特大盗版教材案告破 涉26省区市32人被拘
· 中小学教辅材料治理3月启动
· 中小学教辅书图书的垄断问题调查
· 中小学教辅被指高定价低折扣 39元书7元能买到
· 中小学教辅乱象:新政后从公关市场变公关政府
· 四川规范中小学教辅使用 禁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材料
· 辽宁整顿中小学教辅市场 不让非法教辅上课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