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冯志远》北京首映 真实事迹弘扬高尚师德
2007-09-09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中国教育网9月8日讯 在第23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表现优秀教师冯志远献身西部教育42年的纪实故事片《冯志远》于9月8日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了首映式。首映式由教育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毛如柏出席首映式。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春光分别在首映式上发表讲话。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的数百名师范生观看了这部电影,主人公执着坚持、为教育事业奉献终生的精神感染了所有观众。  

  电影《冯志远》由宁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宁夏电影制片厂、东北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摄制,影片根据1958年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的教师冯志远,辞别新婚妻子和在上海的优越工作来到宁夏,在宁夏中宁县教书育人43年,培养出一万多名学生的感人事迹改编而成。影片通过讲述教师冯志远在宁夏期间点点滴滴的感人事迹,生动展现了人民教师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影片用艺术的手法剪取了冯志远支教生涯中不同时期的几个段落,运用人性化、平民化的叙事风格再现了冯志远爱生如子、传授真知,为教育事业执著奉献的“师魂”,催人泪下、感人至深,是一部加强师德教育的优秀教材,是近年来教育和教师题材影视剧中难得的佳作。日前,教育部已向教育战线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教育系统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和教育工作者观看电影《冯志远》,把组织观看电影《冯志远》作为免费师范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冯志远先进事迹。同时,要求各地各校紧紧围绕今年教师节“尊师重教奠基未来”的主题,结合对冯志远先进事迹和高尚师德的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广大师生参加“我看冯志远”征文活动。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也已把电影《冯志远》列入“2007年第二批推荐影片片目”。

  现在生活在吉林省长春市的冯志远老师本人,因病无法亲临首映式现场,特别委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宣读了他给全国观众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们那一代人的生活理想和坐标,这部影片记录了我们那一批人,在教育战线上对国家、对民族的情感。在宁夏工作生活的四十多年时间里,我深深地爱上了宁夏这片生长红枸杞的地方和这片黄土地上的人们。我时常想起在宁夏教过的那些孩子们,他们的笑容至今还历历在目。

  首映式上,宁夏电影制片厂厂长、电影《冯志远》导演杨洪涛介绍了影片创作情况。影片联合摄制单位和国家数字管理中心、九州同映数字电影公司共同向全国教师赠送3000场电影《冯志远》。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蔡国英、宁夏广播电视总台总台长李文华、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阎晓明代表联合摄制单位分别向东北师范大学和今天参加首映式的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学校赠送电影《冯志远》拷贝、DVD光碟及《冯志远》图书。人民卫生出版社社长兼中国学生健康报总编辑胡国臣向2007年受到表彰的2804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赠阅了2008年全年的报纸。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春光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冯志远老师把全部心血和毕生精力都奉献给教育事业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并希望全社会都来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时代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促进和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讲话中代表教育部向冯志远老师表示崇高敬意和深切问候,向电影《冯志远》的摄制单位和主创人员表示真挚感谢。他指出,胡锦涛总书记8月31日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全国优秀教师代表,与优秀教师代表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大人民教师胸怀祖国、热爱人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和为教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教育在实现国家未来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全体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冯志远同志从上个世纪50年代大学毕业后,自愿从上海到宁夏支援边区教育事业,先后在宁夏中宁县两所偏僻的农村乡镇中学从教43年。冯志远的崇高品质和精神是对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体现和生动阐释,是教育战线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鲜活教材和难得范例。他希望各地各学校组织广大师生收看,并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希望同志们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收看电影《冯志远》,深入开展冯志远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冯志远同志扎根西部、默默奉献的理想信念,淡泊名利、大公无私的高尚品德,热爱教育、辛勤耕耘的朴实作风,育人为本、矢志不渝的敬业精神,不断增强人民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热爱祖国、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崇高情感,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全国优秀教师代表以及中宣部、中央政策研究室、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宁夏自治区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师生代表、教育部机关干部、中央暨首都新闻媒体记者1000余人观看了电影《冯志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师德点亮心中的灯
· 教育部:认真组织广大师生观看电影《冯志远》
· 让师爱守护我们的心灵:《冯志远》首映式侧记
· “最美校长”彰显人民教师高尚师德
· 河南派出优秀教师接过援疆支教“接力棒”
· 关注聚焦 “卓越”是否可望而不可及?
· 优秀教师个人简历--经验介绍
· 刘惠杰获北京市健康大课堂优秀教师三等奖
· 教育部决定追授曹瑾“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 河南省焦作市2011年市直学校招聘优秀教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