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代表委员声音
当中小学生“微建议”遇见代表“好声音”
2018-03-12  新华社  

字体大小:

  “这两天有人将几名中小学生为全国两会写的‘微建议’发到了我的手机上。一名叫薛稚琦的同学提出和贫困地区学生结成对子共同学习的建议让我印象深刻。”河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马玉霞的发言,引起了代表们好奇与倾听。

  “这名同学的愿望也让我思考良多。”马玉霞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教育的关键词是“公平”和“质量”。当前教育不均衡现象还存在,贫困地区尤其需要优质的教育资源,建议建立名校和贫困地区学校结对帮扶制度。

  “帮扶过程中,不仅要授人以鱼和渔,还要授人以善渔的人。”她进一步说道,通过派去长期的管理人员,真正因地制宜,将好的教学理念、管理方法,厚植进学校的发展中去。

  马玉霞提到的这份“微建议”,来自当地一家媒体在中小学生中发起的“我为两会写微建议”活动。得知自己的“微建议”在全国两会上“亮相”,河南郑州市第二中学七年级的学生薛稚琦非常惊喜,“真的没想到,我们的建议还能上全国两会”。

  之所以提这个“微建议”,薛稚琦说,主要是源于暑假看了一部有关贫困地区儿童学习与成长的纪录片。“那些和我同龄的儿童没有好的学习用品,教室条件也比较差,但他们仍然很努力在学习。这深深触动了我。”

  这些“微建议”引起代表们纷纷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支招。河南省安阳市第一中学校长黄艳代表说,城市重点中学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从人力、技术、理念等方面提供支持,通过“空中课堂”共上一堂课等形式,帮助农村学校尽快发展起来。

  “新时代的农村需要一批乡村教育名家。”河南省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中立代表建议,通过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荣誉,制定政策,培育农村教育名家,让优秀的教师长期扎根农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中小学生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
· 中国中小学生学习时间"领跑"全球 课外班屡禁不止
· 教育部等四部门有关负责人就《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答记者问
· 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 调查显示:我国七成以上中小学生都有微信和QQ号
· 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 《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答记者问
· 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
· “小院士”组团去中科院取经 中小学生如何做科研
· 北京发布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