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教育热点
陈宝生:百姓期盼就是新时代教育的努力方向
2018-03-1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采访

  两会期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就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冰雪运动和校园足球、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新时代对教育的新期待等问题接受了采访。我们来看一看,对这些社会高度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教育部部长如何回应。

  问题一:中小学生减负如何落到实处?

  主持人:前不久,教育部等部委联合部署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请您谈一谈对这个专项行动的具体考虑和主要措施是什么。

  陈宝生:这次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就是要整顿规范教育秩序,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主要是校外负担这一块。我们这里讲的负担,主要指的是应试教育所带来的超过了教学纲要的这一部分负担。孩子要成长、要成才,不付出努力、没有负担是不可能的。这个世界上没有舒舒服服、轻轻松松就成才成功的事情。

  还需要讲清楚的是,这是针对教育培训秩序而采取的一项措施,是规范这个秩序,而不是要关闭校外培训市场。这次只是整顿违规的这一部分、增加负担的这一部分、扰乱培训市场的这一部分。责任落实在地方政府,教育部门是一线指挥部。

  治理的主要内容:第一,在法规层面上,主要是查违规,就是查资质。第二,在硬件层面上,主要是查安全。第三,在教学层面上查大纲。短于教学、短于培训,长于广告、长于宣传,用升学率、用所谓包装的成绩在家长中营造焦虑,这是绝不允许的。第四,在管理层面查行为。主要是查老师,老师在课堂上不按大纲讲、课外超越大纲去讲,这是不允许的。查校长们管理到位没有,各种培训机构的培训成绩不能和招生挂钩。第五,在落实上查责任。教育部门出手了没有?相关部门配合了没有?这是个系统工程。各自把自己应当负的责任领走,真正把该用的权用起来,这件事就能办好。

  治理以阶梯式推进。第一阶段就是出台《通知》,已经干起来了。第二阶段是在此基础上开展全面治理整顿。这个阶段大体上在今年年底完成任务,我们要对各地逐项地提出要求。第三阶段是在前两步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对培训机构列出“黑名单”“白名单”,向全社会公布,赢得全社会的支持,同时争取全社会的监督,我们共同把这件事办好。第一步要干的就是治理。第二步就是要出台一个全面建设规范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正在研究制定之中。

  问题二:冬奥会来了,校园体育能做些什么?

  主持人:教育部接下来对冰雪运动进校园有什么样的考虑?

  陈宝生:冬奥会举办权取得之后,冰雪运动引起了各方面的兴趣,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搞好冰雪体育运动教学,需要做出一些特殊的努力。

  这可能就是解决三个事:第一个事是顶层设计。第二个事是要解决组织问题。要逐步建立一些冰雪运动的特色学校,叫特校。到2020年的时候,这类学校能够在全国建设2000所左右,2025年建到5000所。还有就是建立奥林匹克运动示范学校。第三个事是要提供一种竞赛渠道选拔冰雪运动人才。再加上我刚才讲的两类学校,冰雪运动的教练人员、裁判人员的培养,以及普及性的师资队伍的培养也就有了一定的载体和渠道。

  北京冬奥会会带来一个历史性转折,但是我们毕竟和世界先进水平是有差距的,教育应当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主持人:我们一直在说足球进校园,接下来在这个项目上还有哪些亮点?

  陈宝生:我上大学的时候爱看足球,有转播必看。3年来,我们国家足球学校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第一件事就是多层次布局。现在足球特色学校已经建了2万多所,已经超额完成5年的任务了。高校的高水平足球队有150多支,原来有77支,现在已经翻番了。第二个就是多形式竞赛。第三个就是多渠道选拔。在各种训练和竞赛中,畅通人才选拔渠道,有了这个渠道,孩子们就有兴趣了,就能够拿出时间来参与训练。

  问题三:如何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主持人:您在“部长通道”上用“提、改、育、用、保、尊”这六个字概括了下一阶段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改革工作,今天想借这个机会请您来跟我们谈谈您对“育”的考虑。

  陈宝生:我在“部长通道”讲到“育”的时候讲了三个层次,一个是存量,一个是增量,一个是总量。这三个层次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增量尤其重要,因为增量就是未来的老师,决定着我们未来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下一步抓师范教育的发展,把未来的教师培养好,要解决几个问题。

  首先在指导思想上要转变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师范教育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战略位置上来思考、来统筹、来部署,要给它升位。

  第二就是把各级各类专业的师范院校办好,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创新型优秀教师。

  第三就是其他学校,特别是一些名校、综合类大学,有条件的可以开展师范教育,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在综合学科、交叉学科、横断学科、基础学科方面培养新型人才。

  第四就是要进一步拓宽和畅通教师供给渠道,改进教师的供给方式。

  第五就是要改善优化教育环境,一定要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一定要认识到,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不是谁抓出来的。你想成才就从尊敬教师开始,所以对于广大教师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自始至终给予他们崇高的地位。尊重教师就是朝着美好未来发展的第一步。所以育人就是做这件事,这就是我那天专门讲的六字箴言的核心所在。

  当然这一切有一个基本条件,我可以把它叫作“教师铁律”。你想成为令人羡慕的人吗?你想让教师成为社会令人羡慕的职业吗?你想使自己成为引领未来的人吗?那么请你一定要注重自身修养,提高自己的师德,这个特别关键。

  我们正在制定教师教育行动计划,从这些方面提出了一些要求,作出了规划,我们要采取十大教师振兴行动,将来这些都要公布。

  问题四:新时代有哪些教育期待?

  主持人: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能分享一下您对于新时代的期待和美好愿望吗?

  陈宝生: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我更关心当下我们的老百姓对教育有什么期盼。他们盼什么?这是需要我们解决的重点问题。

  当下老百姓对我们教育的期盼是多种多样的:第一个期盼,年轻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就近上一个又好又便宜的幼儿园。第二个期盼,小学、初中生希望不要择校,不要出现“大班额”,能够公平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第三个期盼,高中阶段的学生,希望自己都能够接受高质量的教育,还能轻松一点,为走入社会或者走进高校打下基础。第四个期盼,有的大学生希望未来的就业渠道能够多一点。第五个期盼,有的大学生希望能顺利考研,沿着学术的路子前进。第六个期盼,随迁子女在随迁地希望能够和当地的孩子们一样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当地能够参加高考。第七个期盼,留守儿童希望能够得到关爱。第八个期盼,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原来希望能有学上,现在希望能上好学。第九个期盼,老师们家长们都期盼校园欺凌少一点,校园周边的环境安全一点。第十个期盼,全社会都期盼好老师,都期盼好老师能给自己的孩子上好课,自己的孩子能上好学校。

  这就是新时代老百姓对教育的十大期盼。怎么回应?怎么落实?怎么办?这些期盼就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教育系统的工作者就要围绕实现这些期盼,这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关切努力奋斗,把它们逐步解决好。新时代是在老百姓的新期待中建成的,老百姓对我们的十个期盼就是我们新时代教育发展的目标、我们努力的方向。(记者 高靓 感谢新华网记者商亮对本文作出的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担当 不断开拓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 三年突破CFA、FRM、CPA三重大山,他靠的不仅仅是「努力」
· 预防校园暴力需要课堂以外的努力
· 教育部原部长陈宝生,新职明确
· 陈宝生:乘势而上 狠抓落实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 陈宝生出席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
·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 陈宝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不竭动力
·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提出共抗疫情共促教育发展4举措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