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教育热点
陈宝生两会答问:校园足球给中国足球开了人才成长新通道
2017-03-1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2日下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应邀就“教育改革发展”这一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校园足球给中国足球开了人才成长新通道” 

  新京报记者:我们知道,中国足球一直以来都是国人心中的痛。近年来,教育部提出发展校园足球的计划,给大家带来一些希望。请部长介绍一下,目前我国校园足球工作的进度如何?还想请你预判一下,通过发展校园足球,什么时候才能化解中国人这个心中的痛,让中国足球真正走向世界?

  陈宝生:发展校园足球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总书记非常重视我国足球事业的发展,这也是广大球迷的期盼。每逢赛事,球迷都心里暗暗祈祷、祝福、期盼。我们找到了一个长期发展的突破口,就是校园足球。校园足球给中国足球提高竞技水平,开了一条人才成长的新通道。它的意义就在于此。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一些进展:

  一是普及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也就是扩展了普及面。我们已经确认了1.3万所足球特色学校,今年要达到2万所,最终在2020年达到建成4万所足球特色学校的目标。确定了近70个校园足球特色县,确定了4个改革试验区,这是要扩大覆盖面,就是要普及,没有普及就没有提高,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这是一件事。

  二是教学水平有所提高。主要是编制了校园足球教学指南,拍摄了视频,制定了技术和内容方面的规范机制。

  三是抓了培训。我们对20多万名特色学校的校长、教练员、体育老师、裁判进行了培训。

  四是开展赛事,加强交流。去年一年,我们开展了20项赛事950多场次,7500名高中生、大学生参加了这个比赛,这个赛事是高中和大学之间的赛事。同时,我们遴选了243名外籍教师到特色学校、中小学任教,还和德国签订了足球合作协议,选了一批教练员、运动员到英国、法国、西班牙进行交流,我们的球队出去跟他们的特色足球学校去踢。就是说,初步出去试了一下,这条路是可行的,开辟了这么一条通道。

  把校园足球这个事搞好,不是一个速效的工作,需要较长的时间。大家想想,杨树长得很快,松树长得很慢,但松树管用。校园足球就得经历一段时期,为中国足球多培育几棵松树,所以需要一点时间,也需要社会的理解,需要各方面的支持。

  具体的工作,第一件事是做大分母抓普及。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们要建4万所足球特色学校,参加的人越多,我们从中选择的余地就越大。第二件事是做强分子抓竞赛。抓竞赛,分子就是从分母里挑出来的这些人,要竞技、比赛,要和竞赛体系结合起来,是比赛出来的,而不是人为挑选的,要靠脚下功夫。第三件事是师资队伍抓培训。我们现在师资太缺了,所以一个办法是抓紧培养。远水不解近渴,对现在的体育老师、校长抓紧培训,国内国外资源都用起来抓紧培训。还有一个就是把现在的运动员,能用的用起来,当教练、搞培训。第四件事是有序发展抓标准。校园足球这件事还要有序发展,循序渐进,不能一窝蜂、一哄而起搞运动,那不行。所以,我们要做各种标准,像工作标准、竞赛标准、选材标准,程序要分类制定好。没有标准就没有质量,这是我们的理念。第五件事就是保障条件抓短板。现在最大的短板是什么?是场地,没有场地就要靠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了,为这些特色足球学校、为这些孩子们提供一块绿茵场,让他们能够练练脚下功夫。第六件事是开阔眼界抓交流。就是要“走出去”,跟人家交流,跟强者请教,跟他们比赛。第七件事就是加强管理抓协同。这不只是教育部门的事,教育和体育合作,学校和企业合作,各方面协同起来,加强管理,目标就是一个,打破中国足球那种让球迷不太满意的循环,把中国足球搞上去。当然,我们也知道,校园足球这一条路不可能完全满足中国足球腾飞、振兴的要求,但是让我们的孩子们能尽自己的一份力,作出一份贡献,我们就满意了。谢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国家级专项培训
· 我国将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 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启动校园足球新征程
· 教育部:扎实推进校园足球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 吴键:来自部分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调查
· 我国已建成2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 教育部体卫艺司长王登峰:孩子们为什么要踢足球
·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发布
· 全国首家校园足球通讯社在京成立
· 校园足球升学“直通车”,可行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