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节日专题 > 中秋节 > 中秋节快讯
闰九月致38年来最早中秋节来临与白露相撞
2014-09-05    华西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中秋

  闰九月造就38年来最早中秋节——

  今年的农历“闰九月”,堪称史上最土豪,从9月24日到11月21日都被它承包了!也让今年中秋也来得早。

  今年的中秋节,堪称史上最华丽中秋,38年来最早来纪录、白露节气、开学第一个双休,它都撞上了!如此特别的中秋节,不管见不见得到月亮,你妈都会喊你回家吃月饼!今年的中秋出行,依然是压力山大,交警叔叔说今天下午4点出行车辆就要爆棚,起码持续到晚8点。

  刚刚开学还没有到教师节,周末又是中秋小长假啦!假期有种完全停不下来的感觉。这是因为2014年的中秋节是1976年以来,38年中最早的一次!不仅如此,今年中秋还与白露节气“喜相逢”,上一次它俩重叠在一天,还是57年前。如此特别的中秋节,能不能见到月亮呢?这里卖个关子,过两天给您答案。

  今年中秋,38年最早

  中秋遇白露拖鞋背心别上身

  中秋原本是“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桂花芬芳没错,冷露何在?9月8日就是中秋了,来得似乎有点早?

  其实,今年的中秋节是自1976年之后38年中最早的一次,1976年也是在9月8日恰逢中秋节。今年的纪录将会在2052年被打破,38年后的中秋节为9月7日。

  今年中秋来得早,是因为农历有个“闰九月”,从9月24日到11月21日都被“农历九月”承包了,农历八月来得就相对比较早,中秋也随之提前了,入冬时节则将会推迟。

  “冷露”未现,白露先至。今年中秋节相当不甘寂寞,9月8日也是白露节气,中秋与白露“撞日子”了。它们上一次相遇是1957年,下次相遇至少要等到2052年,下下次则会在2071年。

  俗语称“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意思是处暑仍炎热,每天得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了,以免着凉。这句话现在看来很有道理,因为中秋我省阴雨绵绵气温低迷,最好就不要穿凉鞋和背心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6-8日,全国天气形势总体较好,但我省地处的西南地区有降雨,主要以小雨或阵雨为主,局部有阵雨或大雨。受雨水影响,盆地各市最高温都会在30℃以下徘徊。

  准备出门的小伙伴们请看具体预报:9月5日晚上到6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其中巴中西部、南充北部和广元的部分地方有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9月6日晚上到7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巴中、南充、遂宁3市西部、绵阳东部、广元有中雨,其中广元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阿坝州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

  今天下班,开耍中秋

  高速不免费市区不限行

  今日16点-20点是高峰

  9月6-8日中秋小长假期间,四川高速不免费,成都市区不限行,不过中秋假期和秋季开学的第一个双休日“相撞”,出行高峰将从9月5日下午4点就开始,并将持续到晚8点,请大家错峰出行,以免堵在高速上看风景哦!

  预计首个出行高峰将从今天下午持续到晚上8点左右,周末学生回家团聚、节后乘车返校集中,中短途旅游为主的自驾车出行和客运流量将大幅攀升。

  9月6日早8点至12点,9月8日下午3点至晚上10点将是我省高速路的出行和返程高峰,成雅高速交警将严管成都至双流南,新津服务区进站和青龙立交桥三处重点路段。四川高速交警提醒大家,外出远行时要选择正规场站、公司搭乘安全合法运营的客运车辆,不要乘坐超员车、非法营运车、带“病”车、无牌证车以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车辆。

  明天出行,先看攻略/

  近郊游城南最堵熊猫基地日均或涌入2万人次

  根据近期交通路况,城南片区由于车展,预计人民南路、世纪城路等区域路段会出现拥堵,同时预计熊猫基地可能在节假日上升到近2万人次。华西都市报记者联合成都交警,对中秋小长假市民近郊游和市区驾车出行,如何避堵进行了指导。

  两个高峰/

  9点—11点、16点-20点车最多

  和平常早晚高峰不同,成都交警预计,9点至11点、16点至20点这两个时间段将是小长假期间外出游玩、购物的高峰时段。交警部门预计,双流机场、火车站、石羊客运站、新南门客运站,以及城区各商圈、各旅游景点等地点的周边道路区域会车多拥堵。各条进出城通道、高速公路,以及成都绕城高速、三环路等区域路段,预计将呈现车辆相对集中出行的高峰情形。民警建议大家改乘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缓解道路交通压力。

  两个堵点/

  熊猫基地:日均进2万人次难停车

  “在最近的一个月里,熊猫基地的车流和人流量都很大。”成都交警五分局民警介绍,在中秋期间熊猫基地的客流量可能从平时的3千人次骤升到2万人次,而熊猫基地周边的道路停车情况或许堪忧。

  民警将在熊猫大道蜀龙路口和熊猫大道三环路直角弯道路口处分别设立两个疏导点位,将根据车流量的大小,适时进行交通疏导,“市民务必将车辆停放在正规的临时占道停车场内,切勿随意停放,交警将加大巡查力度,对乱停乱放的车辆实施处罚。”新会展中心:去车展要坐公交地铁

  8月29日起至9月7日,每天9:00至17:00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行国际车展。天府大道、绕城高速每日8点-9点半、下午5点-7点为车流高峰期,此时段人民南路、天府大道车流量大,行驶速度慢。交警提醒其他车辆在这段时间通过,最好选择剑南大道、益州大道、老成仁路作为进出城通道。到新会展的市民最好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提前规划出场时间,以免因集中离场造成交通拥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9月7日“白露”:全年昼夜温差最大节气到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