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各地学历认证收费乱象调查:为何动辄数百元?
2015-05-15  新华网  

字体大小:

“证明我的学历证是真的”为何动辄花费数百元?
——各地学历认证收费乱象调查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邓中豪、郑钧天、刘林)毕业季临近,不少毕业生在找工作时遇到一件奇怪的事:有些单位除了需要学校发的学历证,还需要一份相关部门盖章认证的“学历认证报告”,以证明自己的学历证是真的。

  除了求职应聘,人们在职称评定、干部提拔、积分入户时,都有可能需要提供“学历认证报告”。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保守估算,近年来学历认证的收费已超过亿元。虽然国家对学历认证有明确的收费标准,但许多基层认证机构存在高收费、乱收费现象,收费去向也从未向社会公布。

  证明“学历证是真的”至少花费95元 动辄数百元 

  “马上要评中级职称了,单位要求必须提供一张教育部学历认证中心盖章的‘学历认证报告’。”在天津市大中专就业指导中心办事大厅,一位排队等待认证的女士向记者吐槽,“学校发的学历证难道会是假的?为何要花95元来证明它是真的?而且还要等20多天。”

  “学历认证报告”是由教育部授权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为申请人出具的学历证明。据了解,进行学历认证主要是为了打击学历造假。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教育部刚开始进行学历认证时,认证出的虚假学历达28%。

  某央企天津分公司招聘负责人表示,招聘中学历造假的情况并不多见,但为保证万无一失,通常会要求提供学历认证报告。上海一家大型国企人力资源专员告诉记者,现在企业招人的要求越来越高,研究生、博士、“海归”越来越多,毕业证各式各样,如果没有官方认可的证明,很难确认真伪。

  为证明学历证是真的,需花费一笔不小的钱。根据国家发改委2011年发布的通知,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对经认证的学历出具统一印制、统一编号的学历认证报告时,可向申请人收取学历认证费每份95元;国外高校毕业生,可在教育部授权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及其分支机构进行国际学历认证,有关机构可收取学历认证费每份360元。

  记者调查发现,天津、河南、重庆、江西、湖南、广西等地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收费大体相同:国内高校毕业生中文认证报告95元一份,英文认证报告150元一份,中英文成绩单认证各150元一份。

  天津高新区一家科技企业总经理孙先生告诉记者,有些企业对求职者的成绩有特殊要求,会要求应聘者提供学历认证报告和成绩单认证报告。

  计算发现,国内高校毕业的研究生如开具一整套认证,即本科、研究生的中英文学历认证报告、中英文成绩单各一份,花费超过1000元。

  “海归”开具一份报告的费用更是不菲。2013年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小张算了一笔账,“学历认证费360元,翻译费300元,加上拍照、复印等费用,办一张学历证明至少700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关于启用2015版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专用纸的通知
·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须知
· 教育部将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学历认证服务
· 学位授权制度中退出机制不可缺失
· 教育部公布6个学历认证假中介 开通举报电话
· 教育部将规范和改进学历认证服务
· 教育部加强洋学历认证管理 官媒赞"学历打假"
· 发改委:教育部提供国内学历认证可收费100元
· 台明年拟招千名大陆学生 认可39所大陆大学学历
· 教育部提醒:七种国外学历证书不能获认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