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特殊教育 > 特教新闻
河北涿州以信息化带动特教现代化
2005-09-15    记者 张玉文

字体大小:

  在多媒体教室,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使聋哑和智障学生走进了图文并茂、五彩缤纷的课堂,一部分聋哑儿童能够举手发言讲话,这是记者日前在河北省涿州市特教中心看到的情景。

  河北省涿州市近年来不断加强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结合,整体提高了特殊教育的办学水平。他们添置了大屏幕多媒体教学设备;建起微机室、语训室、单训室、劳技室、律动室、美术室、图书阅览室;建起校园网,实现了班班通;在涿州教育信息网建立了“涿州特教”网页;还购置了蒙特梭利和感觉统合两套现代化教学设备,配备了聋儿检测器材。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是他们下大力气抓的一项工作。

  一是抓培训。主要采取集中和个别辅导相结合、定期强化培训与日常课余培训相结合、示范观摩与学习相结合、信息技术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形式。

  二是抓制度。每学期都进行信息技术考核,并把考核成绩纳入教师学期考评中,作为教师评优、聘用的重要条件;每学期至少搞一次课件展评,同时推荐优秀课件参加高一级评比,开展多媒体教学竞赛、特殊教育信息技术交流会,以促进教师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是抓教研。把“运用信息技术,挖掘残疾儿童潜力”和“探索式学习方法”作为学校教研课题,建立特教资源库,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教研,该校教师在保定市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在信息化管理方面,学校在网上建立教师业务档案和师德档案,对教师统一进行师德业务能力、师德品质考核,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同时建立学生档案,对特教中心学生和随班就读学生在网上统一造册管理,并建立教育教学跟踪档案,随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他们还依托学校信息化的教育教学管理手段,促进全市特教管理现代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河北科技大学环境教育奖颁发
· 河北:落实政协委员提案设农村教师津贴
· 河北明年将在一批中学开展开卷考试试验
· 河北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开展英语定级考试工作
· 河北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管理权上收到县
· 河北实行县域高中段教育一体化
· 河北:7年“春蕾计划”14万女童上学
· 河北经贸大学:开设“虚拟选修”课
· 河北大学:实行教学事故认定处理制度
· 河北一农民办假新闻学院被逮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