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特殊教育 > 教学研究
从第五届国际特殊教育大会看大纲教育的发展
2001-08-27    

字体大小:

  一、第五届国际特殊教育大会的主题

  第五届国际特殊教育大会于2000年7月24-28日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召开。因参加由英国文化委员会资助的英国开放大学和中凶华东师范大学的合作研究项目“中英特殊教育比较研究”,笔者在英从事研究半年。作为正式代表参加第五届国际特殊教育大会,也是该项目的一部分。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来肉以界98个国家的1200多名代表,其中,来自中国的有20多名代表(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深圳特教学校以及香港、台湾的代表)。

  这次大会是在世界教育制度发展中的重要时刻开的。这次大会关注的焦点兄命纳教育。个大会的幕布小醒目他打出的大会标颗即是”容纳被徘斥者”。这次大会检查和总结了“个民教育”在90年代的进展情况,l0年来,国际性的政策文件如联合国的“儿童权利宪章”、联合U教科义组织的”萨拉曼卡宣言”等促进了世界许多国家的教育发展。但是,现在己取得了多大的成就?未来的发展义存在哪些障碍?在哪些措施会有助于促进个纳教育的发展,各国有哪些好的经验,这都是需要进行研究和总结的。很明显,在国际全民教育运动中,还有许多人仍然受到很大的伤害和排斥。这些人不仅仅是残疾人以及在目前由于各种原囚具有学习障碍的人,还包括那些已入学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得到适当发展的人、那些没有机会入学的人(如果有更多的学饺人能在其社区为学)中提供多样化的教育,他们都可以入学)和那些重度残疾、需要提供额外帮助的人。

  在这次大会上,代表们主要围绕了以下5大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1.全纳教育的政策在90年代发布的许多国际政策性文件,都十分强调所有儿童和青少年享有均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在这种国际教育发展政策的大背景下,需要关注的是:

 ??哪些团体口前仍然受忽视或受排斥?
 --一哪些全纳教育政策已在国家、地区、社区和学校中实施了?
 ??非正规教育或以社区为基地的教育是否贯彻了全纳教育的政策?
 ??全纳教育政策如何来维护个人的权利?

  2.全纳教育的不同观点对全纳教育,存在有各种不同的看法。这次大会鼓励发表和交流不同的观点和看法。这时全纳教育的发展是有益的。尤其是对以下一些问题:

 ??对差异和残疾还存在哪些不同的看法?
 ??怎样能听到被轻视或被排斥的人的观点?
 ??怎样能克服交流的障碍?
 ??儿童、青年人及家庭对目前的教育状况有什么看法?
 一一在不同的意识形态或社会经济背景中人们有些什么经验?
 ??在教育过程中,残疾人有哪些被排斥和被容纳的体验?

  3.特殊教育功能的转变由于全纳教育的开展,许多国家正发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的转变涉及到了教育过程中的每一个人。这就向各级各类教育提出了挑战。特殊教育的未来作用,尤其需要按照全纳教育的思想来进行改革。对特殊教育而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已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特殊教育机构对全纳教育发展能作出什么贡献?
 ??特殊学校怎样促进全纳的开展?
 一一特殊教育专业功能的变化对师范教育具有哪些意义?
 ??怎样看待特殊教育专业功能的转变?
 ??应采取怎样的方式促进各领域的人员相互合作?
 ??在开展全纳教育的过程中,家长和社区能发挥哪些作用?

  4.全纳教育的实践以怎样的形式来开展全纳教育的实践,这实际上是要建立能容纳社区中每个学生的教育和符可机构。
 
 --一哪种班级形式有助于开展多样化的教学?
 ??特殊教育的技术怎样发挥作用?
 ??怎样的组织机构有助于实施命纳教育?
 ??非正规和非正式教育对全纳教育有哪些作用?
 ??特殊教育机构对全纳教育会起多大的作用?
 ??怎样能消除排斥的压力?
 ??全纳教育的开展有哪些障碍?怎样克服?

  5、全纳教育的质量和效益在向全纳教育发展的过程中,重要的是要确保质量和效益。
 
 一--所有的儿童进入相同的学校是合可能或值得?
 一--怎样评价全纳教育的效益?
 ??十纳教育是否有益于学校中的每一个儿童?
 ??为了确定优先发展的方面,教育制度怎样来评价其工作?
 --一全纳教育是否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

  在第五届国际特殊教育大会中所提出和讨论的这些问题正是全纳教育发展过程中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有些问题已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有的还有待以后进一步探讨。总之,这些问题的提出,为有志于研究全纳教育的人员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二、全纳教育的发展

  全纳教育开展的时间不长,它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如果说1990年的“世界全民教育大会”为全纳教育搭好了舞台,那么1994年的“世界特殊需要教育大会”则拉开了全纳教育的序幕。到了21世纪“全纳教育”一词已成为国际教育界最流行的教育问汇。尽管在10年问全纳教育发展的势头很猛,但迄今为止,对十纳教育的看法仍还有分歧。各国对是否要开展全纳教育似乎已大异议,认为这是国际教育中的一种趋势。但是,对如何开展个纳教育,分歧很大。这些分歧与人们对个纳教育的看法有关。有人将全纳教育理解为是将残疾儿童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孟安肯到主流学校中,实施“一体化”教育;有人认为全纳教育是“一体化”教育的一种发展;有人认为全纳教育就是要“个纳”,即所有儿童部应在相同的学校中学习。目前,在国外,已得到较多人赞同的对个纳教育的一种看法是以英国千纳教育专家托尼?布思TonyHXith)为代表的一种观点。他认为,个纳教育是要加强学生参与的一种过程,主张要促进学生参与就近学校的课程、团体和氛围井减少学牛被排斥。这种观点已突彼了将全纳教育局限在特殊教育的范畴,认为个纳教育研究主要探讨的不是“隔离”和“一体化(scpartion-intogration)的问题,而是“全纳”和“排斥”(inclution-cxccution)的问题。因为,目前隔离式的特殊教育已日益不为人接受,在实施“一体化”教育的过程中,出现了轮椅推进了学校,但留住了轮椅,而人却“走了”。因而,全纳教育关键的是要加强学生的参与,减少学生的被排斥。“要加强学生的参与,减少学生被排斥”这种全纳教育的理念,与将全纳教育理解为仅仅是把特殊儿童纳入到普通学校以及将个纳教育看作是特殊教育的范畴的这种狭窄的观念相比,无疑是一个市大的突破。后者关注的仅仅是一部分特殊儿童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焦点是“他们”,那些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而前者则关注的是所有的儿童,焦点是我们”,我们所有的儿童。这种从关注“他们”到关注“我们”的转变,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是从局限于特殊教育领域的探讨发展到要对整个普通教育进行改革的问题。目前,国际上对全纳教育的研究和发展方兴未艾。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西班牙等发达国家中,已在较大规模上开展了全纳教育的理论研究、政策制定和实践;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已建立了“个纳教育研究中心”;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联合创办了第一本全纳教育杂志《国际全纳教育杂志》;“在西班牙、菏兰、澳大利亚、英国等已设有专门培养“学习辅导教师”的学士学位的课程,有的还设有硕上学位课程。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如智利、秘鲁、南非、加纳等,也都在很大程度上开展了全纳教育。

  从第五届国际特殊教育大会的研讨主题来看,中心议题都是围绕全纳教育。这一现象表明,在个纳教育的发展过程中,特殊教育领域中的理论和实践均向临着严峻的挑战。特殊教育的功能正在发生转变。特殊教育如何在全纳教育思想的指导下发挥作用,这是特殊教育发展必须要进行考虑的。从第五届国际特殊教育大会来看,全纳教育涉及的范畴已远远超山了特殊教育。个纳教育发展至今,它已直接关系到普通教育领域,关系到整个教育制度的改革。在全纳教育发展过程中,特殊学校会趋向减少,但这井非是说特殊教育的任务也会减少。相反,特殊教育的任务更重、更复杂。这里关键的是如何转变思想,将全纳教育思想贯穿在特殊教育的发展上;如何转变功能,将特殊教育的专业技能运用于个纳教育的过程中去。这样,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的联系将会更密切,因而特殊教育研究的范围也会更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法国普通教育高中语文大纲介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