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农村、城市反差背后 教师优绩优酬能否美梦成真
2014-10-3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几乎所有城市孩子都能接受高中阶段教育,而农村仅37%的孩子接受高中阶段教育。这种巨大差异的背后,既与城乡教育发展差距、现行的学校教育将优质资源向优等生倾斜有关,也与教师绩效管理的不科学设计存在一定的关联。

  ■试验结果表明,基于成绩的增加值百分位的激励奖金方案,是目前最适合中国农村学校实际的教师绩效工资方案。也就是说,教师如果想获得更高的工资绩效,班级内不论是那些预期成绩进步空间更大的学困生和后进生,还是中等生或优等生,都会比较好地得到教师的关注。

  “这正是当前中国农村学生相对于城市学生受教育水平、机会相对减少的大背景下,农村学校迫切需要引入的一种教师绩效工资方案。因为,这个方案最能引导教师关注发展起点各不相同的农村孩子,给所有孩子一个公平发展的均等机会。”

  2014年9月,17岁的董浩然如期前往位于湖北武汉的中国地质大学报到。这是董家庄10多年来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从家出发的当天,这个位于鄂东南的小村子就像是过节——不少村民围在村口为董浩然送行。

  考上大学的孩子凤毛麟角,是董家庄村民们心中共同的痛:最近10年,这个有着200多人的自然村,考上包括高职高专在内的二本以下大学的孩子4人,考上二本以上大学的孩子仅两人,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仅1人。甚至上高中的孩子也在逐年减少,超过80%的孩子在初中毕业后选择外出打工。

  不只是董家庄面临这样的问题。根据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单从城乡孩子的学业表现来看,我国农村学校学生的学业表现明显落后于城市学生。就考上大学的几率而言,农村与城市孩子的平均差值是1∶10。同时,几乎所有城市孩子都能接受高中阶段教育,而只有37%的农村孩子有机会接受高中阶段教育。这种巨大差异的背后,既与城乡教育发展差距、现行的学校教育将优质资源向优等生倾斜有关,也与教师绩效管理的不科学设计存在一定的关联性。

  教师绩效管理的激励措施到底与学生的学业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什么样的教师绩效制度设计更适合广大的中西部农村学校实际?

  4个问号引出的一项政策模拟试验

  在当今的中国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学生的学业表现相对落后,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教师。REAP团队成员、美国斯坦福大学Prashant Loyalka博士认为,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的大量研究表明,教师即便不是影响学生学业表现(尤其是学习成绩)的最重要因素,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在区域发展相对不平衡的中国中西部地区,对于大多数农村学生而言,如果没有教师的帮忙,仅靠学生自己努力来提高学业水平几乎是希望渺茫。

  “尽管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至关重要,但是在农村学校,教师往往缺乏足够的积极性去帮助学生,尤其是帮助学困生搞好学习。即便有的学校已经采取激励机制激励教师帮助学生学习,这些激励机制很可能导致教师只关注优等生,忽略了其他学生。”Prashant Loyalka博士说。

  我国西部两省近300所农村小学的调研结果,使REAP团队的研究者们萌生了寻找问题答案的兴趣。教师绩效工资能提高学生的学业表现吗?如何将教师绩效与学生的学业表现有效挂钩?绩效工资的方案能使所有学生受益吗?教师绩效工资的金额是否影响其效果的发挥?在REAP团队的多次研讨会上,这4个问号一个接一个被抛了出来。

  2013年5月,带着这样的疑问,REAP团队在徐氏家庭慈善基金会的资助下,在我国陕西和甘肃两省启动了一项名为“优绩优酬:教师激励与学习成绩”的政策模拟试验。研究者们从陕西和甘肃两省的2个地级市,随机抽取了16个县216所农村学校的243名教师及这些教师所教的近1万名学生作为样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央一号文件: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 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
· 打造农村教育现代化的“潭北模式”
· 农村教育发展报告显示:乡村小学超五成为小规模校
· 教育观察:农村教育真的一败涂地了吗
·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乡村学校生师比持续下降
· 发展农村教育 别落下信息化“功课”
· 农村教育的“结”怎么解?
· 民进中央:高度关注农村教育 建言献策守正出新
· 调度式“走教”改善农村教育困境
· 代表委员关注:农村教育如何跳出“编制困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