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民进中央:高度关注农村教育 建言献策守正出新
2016-02-18  新华网  

字体大小:

  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民进长期以来高度关注农村教育,在发挥界别优势、守住“老阵地”的同时,把握时代大局、不断开拓新领域,建言献策成果丰硕。

  坚持民进界别特色“老阵地”

  高度关注农村教育,持续建言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困难在农村,中国教育的短板也在农村。长期以来,民进中央高度关注农村教育,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并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持续建言。近年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的提案以及大会发言,见证着民进中央为农村教育及其教师队伍建设所作的努力。

  2008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民进中央作了《创新义务教育体制机制,促进城乡师资均衡发展》的大会发言;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促进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并被列为重点调研提案;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强化省级统筹、校地联盟,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率和效益的提案》;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关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的提案》《关于在城镇化进程中办好农村教育的提案》;2015年,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作了《让老少边穷岛地区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让农村教师安心从教》的大会发言,提交《关于进一步调整我国农村教师编制的提案》。

  民进中央还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组建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多年来就区域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等政策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向中共中央提出了改善农村教师待遇、进一步完善免费师范生政策等建议。

  这些提案和建议很多都得到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吸收和采纳,为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了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务院2015年6月出台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中,民进中央的很多建议都得到体现。可以说,民进这些年来致力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直接或间接地推动了此《计划》的出台。

  关注教育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提出多项法律修订建议

  围绕教育文化“老阵地”,民进中央特别关注了教育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提出“立法保障管办评分离,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和“修订完善《职业教育法》的基础性建议”;向有关部门系统提出了关于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职业教育法等五部教育相关法律的六份修订建议;针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上位法缺失的问题,提出要加快制定公共(公益性)文化服务保障法和框架性建议。

  此外,持续关注教育文化等领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通过多个渠道积极呼吁。比如,针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述和加强推广的系列建议。

  守正出新,积极开拓新领域

  建关键之言,献务实之策,多年来民进守正出新,建言献策成果丰硕。民进各级组织始终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既围绕国家的长远发展出谋划策,又针对当前的突出问题献计出力。

  以2015年为例,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5次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民进中央分别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妥善处理普通高中债务、解决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不足、破除跨区域合作的体制机制障碍、缩小京津冀区域内的政策落差、加强经济指标体系的研究和完善、规范教育名称、政府职能转变机制创新等提出一系列建议,受到高度重视;围绕“三大战略”、“四个全面”以及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民进中央形成14份建议书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并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以党派名义提交大会发言5件,党派提案41件,民进组提案11件,委员个人及委员联名提案248件,内容涵盖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众多领域。其中,《关于要像治理大气、水污染一样重视农产品、食品安全问题的提案》被选为两会期间提案办理协商会办理提案;《关于加快公安工作法治化进程的提案》和《关于给予民营书业合法出版资格的提案》被确定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重点督办提案;《关于推动并规范电子垃圾处理的提案》、《关于大力扶持我国民营养老院建设的提案》等9份党派提案和民进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

  把握时代大局,彰显民进价值。成立于1945年的民进,2015年刚刚过完70周岁“生日”。70岁的民进,一路走来,与国家一起发展,与时代一同进步。

  “我们这样做为了谁?”——这是70年来民进开展工作包括参政议政离不开的关键问题。“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民进的立会宗旨实则对此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大,以人民大众的愿望为重,必然就会俯耳倾听群众的心声、深入调研实际情况,必然不打小算盘、不为小团体代言、不被短期利害所左右。”而这,也恰是70岁民进的“态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央一号文件: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 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
· 打造农村教育现代化的“潭北模式”
· 农村教育发展报告显示:乡村小学超五成为小规模校
· 教育观察:农村教育真的一败涂地了吗
·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乡村学校生师比持续下降
· 发展农村教育 别落下信息化“功课”
· 农村教育的“结”怎么解?
· 调度式“走教”改善农村教育困境
· 代表委员关注:农村教育如何跳出“编制困局”
· 教师流失困扰农村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