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专访
访刘鹏:为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提供更好的条件
2013-12-12    新华网

字体大小:

加快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不断深化职业体育改革——专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王镜宇)如何加快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在促进青少年体质提高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如何深化职业体育改革?

  围绕这些热点话题,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启动《青少年体育振兴规划》,为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提供更好的条件和保障。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改革,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和社会发展阶段要求,有中国特色的联赛和职业俱乐部发展方式和道路。

  在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上要取得新进展

  记者:体育总局在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有怎样的安排部署?

  刘鹏:首先要与正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求真务实,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到体育系统工作的方方面面。二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把从第十二届全运会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推广延伸到其他综合性运动会中。三要在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上取得新进展,国家体育总局正在和江苏省就合作建设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进行试点。四要再谋思路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今年10月,国家体育总局等8部委共同下发了《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这是构建基本公共服务的一个重要措施。五要努力使人民群众关注和喜爱的足篮排“三大球”项目有所进展,尤其要解放思想,破解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六要抓紧时间做好索契冬奥会的最后备战工作,全面启动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工作。

  记者:《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国家体育总局将如何落实中央的精神?

  刘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体育总局积极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在前几轮行政审批改革和清理的基础上,今年又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包括取消国家正式开展的体育竞赛项目立项,将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权限下放到省级以下体育行政管理部门等。

  自2001年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体育总局先后共取消行政审批项目7项,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审批项目2项,下放行政审批项目2项。

  目前,体育总局正在按照要求对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新一轮梳理,通过清单方式完整列出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目录化管理,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为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提供更好条件和保障

  记者:《决定》指出,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在提高青少年体质、促进全民健身方面,国家体育总局有哪些具体措施和设想?

  刘鹏:我们首先是制定相关政策,加快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为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提供更好的条件和保障。

  启动《青少年体育振兴规划》研制工作,拟联合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关工委等8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青少年体育振兴规划》将对青少年体育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和保障做出统筹安排,形成一个有约束指标的文件。

  二是配合教育部门抓好学校体育工作,进一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加大对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创建和规范管理力度,进一步发挥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在学校体育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完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竞赛、训练、体育师资培训等体系建设。

  三是加快建立全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社团组织,鼓励和支持更多的社会体育组织为青少年课外体育锻炼提供服务。

  四是加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等青少年校外体育场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学校体育场馆向青少年开放。

  五是继续与教育部门、共青团组织联合开展好“全国亿万青少年阳光体育系列活动”。

  六是按照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的意见》,努力打造校园足球活动升级版,加大体育师资培训力度,完善四级联赛体系,进一步促进足球技能在学生中的普及与提高,并以校园足球为示范,积极推进武术、田径、游泳、篮球、排球等项目在校园的普及与开展。

  七是会同教育部门研究有关政策,鼓励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和课余训练工作,缓解目前全国体育教师结构性缺编和运动专业水平不高的状况。

  八是启动青少年体育锻炼行为调查和增强青少年体质干预系统的研究,为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提供依据。

  不断深化职业体育改革

  记者:CBA联赛和中超联赛的职业化改革都进入关键阶段。贯彻《决定》精神对职业联赛的发展有何指导意义?

  刘鹏:《决定》对我们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动以足球、篮球等俱乐部联赛以及运动项目职业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足球、篮球等集体球类项目深受群众喜爱,参与范围广,社会影响大,市场化程度高。总局将在认真总结俱乐部联赛和职业俱乐部发展经验与问题的基础上,按照《决定》的要求,充分发挥总局在政策制度制订、规范管理与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加快建立政策完善、管理规范、条件平等、市场选择、竞争有序的联赛和职业俱乐部的政策措施和发展方式。

  国家体育总局将坚持政府引导和规范,稳步推进足球、篮球联赛和职业俱乐部改革发展的社会和市场的环境改善,理顺管理部门和联赛关系,职业俱乐部主体依法管理自身事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加大推行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力度,为职业联赛和俱乐部的改革发展创造一个开放、规范、平等的社会平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到决定性作用,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和社会发展阶段要求,有中国特色的联赛和职业俱乐部发展方式和道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发布
· 冯建中:为青少年体育工作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 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精神 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
· 中国青少年体育教育仍可忧
· 全国亿万学生冬季长跑活动正式启动
· 刘延东:借奥运东风 推进青少年体育
· 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开幕
· 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式举办
· 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办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质量管理与考核的通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