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话题
易中天:在传统文化中找到为现代化服务的东西
2010-05-28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编者按:近些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呼声很高。面对“传统文化热”,我们该以何种态度看待?采取何种态度学习?近日,著名学者易中天教授走进光明网,与广大网友共同探讨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命运与影响。他秉承一贯风格,自出机杼、风趣诙谐,许多观点耐人寻味。 

  在传统文化中找到为现代化服务的东西

  在改革开放30年之后,我们似乎突然意识到,不能仅仅像改革开放初期那样,片面地把眼睛盯着西方文化,我们的先贤给我们提供了足以令我们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厚重的传统文化,我们有自己的文化之根,而它是应该被大力提倡和学习的。您认为这种回归是不是历史的必然?

  易中天: 传统文化热,从某种角度来讲是有必然性的。马克思曾经说过一个思想,大意是,人们创造自己的历史和生活,但是不能随心所欲地创造,只能在前人留下的既定的传统和条件下创造。

  任何民族要生存,要发展,要改革,都离不开传统,我们要在前辈留下的思想文化遗产中找到证据,找到支撑点。先进的西方思想,我们当然要引进,但是要引进适合中国国情的西方思想,而不是全盘的拿来主义。对于传统,第一个你摆脱不了,第二你需要它。

  我们处于一个动荡的变革时期,你如果全部都学西方人的东西,是食洋不化。我们今天要建设一个民主的、法治的现代国家,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学西方的不自立,不学西方的又没法立。

  光明网:这时候我们发现,中西文明是可以平衡的。

  易中天: 不是平衡,是平等,是希望在平等的前提下对话。

  光明网:于是就从中国传统文化里去找可以为现代化服务的东西?

  易中天: 对,所以这个时候大家都说,我们文化传统当中,有没有符合现代国家理念的东西?这是个寻找的过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碰”上先进科技
· 传统文化教育需要分级教材
· 湖北中小学将有传统文化专职教师
· 今天,我们如何向传统文化致敬
· 传统文化提升个人素养 "90后"暑期热衷学国学
· 将传统文化经典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 重拾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图)
· 教育部长陈宝生谈传统文化进校园要做好3件事
· 修订版小学语文教材大幅增反映传统文化内容
· 教育观察:进补传统文化大中小学生“药方”不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