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文献资料 > 教育发展史 > 教育大事记
教育回望:2003年农村教育从农民办到政府办
2009-09-2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教育奠基中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2003年 加强农村教育工作

教育回望:2003年农村教育从农民办到政府办

  河北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 王红卫

  2003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决定》的颁布为农村教育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指明了发展方向。

  以我所熟悉的河北省为例,农村教育投入有几方面的改变,农村教育经费投入大幅度增加,而且是财政主渠道作用愈发明显。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全面推开,农村教育经费来源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取消了农民集资和征收农村教育费附加,农村教育以农民办学为主转变为以各级政府办学为主,财政拨款占教育经费总投入的比例逐年提高,财政拨款的主渠道作用愈发明显,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来源渠道逐步呈现单一化趋势。

  我可以用数字来具体说一说。2000年,河北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2.47亿元,2003年达到66.67亿元,2008年达到了185.63亿元。其中2003年是关键的一年。从这一年开始,政府投入占的比重在增加。2003年河北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来源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到86.77%,从2003年开始逐年增长,到2008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到了98.27%。在投入保障的基础上,学生人均经费明显增长,农村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从2003年开始,我们先后组织实施了中小学危房改造、布局调整、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教育重点工程,共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992万平方米,改造中小学危房533万平方米,其中消除D级危房398万平方米。撤并中小学校和教学点14065所(个),其中初中1090所,小学12228所,教学点747个。

  这不是些冷冰冰的数字,这些数字是有温度的,代表着政府对农村教育的关怀和支持,代表着农村教育所获得的新的发展动力。

  在过去,乡村中学办学很困难,很多中学校长发愁办公经费,只能靠收杂费或欠债勉强维持学校正常运转。平山县寨北乡中学王祝军校长对我们说,曾经有一段时间,学校连课桌椅都是学生自备的,老师们往讲台上一站,看到台下参差不齐、高低错落一片。书本资料费、住宿费、取暖费、信息技术教育费,等等,全得家长自掏腰包。学校教室的木门窗“呲牙咧嘴”得不到修缮。现在,经费不再是王祝军们挠头的问题,寨北乡中学盖起了新楼,修缮了旧校舍,学校没掏一分钱。

  2003年的《决定》明确提出“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加大投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的要求,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截至2007年,河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实现了由“人民教育人民办”向“人民教育政府办”的根本转变。

  河北农村教育的变化是全国的一个缩影,正是在《决定》的指引下,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责任不明确、总体保障水平偏低、农民教育负担较重等突出问题,为巩固和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的普及水平,缩小城乡之间义务教育发展差距,促进农村义务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把农村义务教育推向更高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张树伟 采访整理

  □链接  确立农村教育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

  据统计,2002年,全国财政预算内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拨款达到990亿元,占当年义务教育经费总投入的78.2%。从“农村教育农民办”到“农村教育政府办”的根本性变革初步实现。

  2003年9月,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第二十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决定》明确了农村教育作为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决定》要求,到2007年,争取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努力做到不让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国务院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农村教育工作,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在我国农村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进一步推动农村教育的发展和改革再上新台阶。

  推荐专题:庆祝建国60周年 中国教育及科研发展回顾展

 

国庆专题—建国60周年中国教育及高校科研回顾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央一号文件: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 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
· 打造农村教育现代化的“潭北模式”
· 农村教育发展报告显示:乡村小学超五成为小规模校
· 教育观察:农村教育真的一败涂地了吗
·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乡村学校生师比持续下降
· 发展农村教育 别落下信息化“功课”
· 农村教育的“结”怎么解?
· 民进中央:高度关注农村教育 建言献策守正出新
· 调度式“走教”改善农村教育困境
· 代表委员关注:农村教育如何跳出“编制困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