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文献资料 > 教育发展史 > 教育大事记
教育回望:1962年首钢办起职工子弟校
2009-08-25  中国教育报  赵福祥

字体大小:

  教育奠基中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1960年 全民办学 

首钢矿业公司职工子弟学校原党委书记、校长 赵福祥

教育回望:1962年首钢办起职工子弟校

  新中国成立后,在“全党全民办学”和“两条腿走路”办学方针的指导下,全国各地的厂矿企业都纷纷办起了学校。

  首钢矿业公司有它的特殊性,它是北京的企业,地址却在当时的河北迁安县(现改为迁安市)。公司1959年成立,那一年职工的孩子都在附近农村学校借读,没多久孩子就不适应了。一是口音不一样,那里的老师管“二”念“饿”;二是吃的也不一样,河北农村学校成天都吃花生、白薯。考虑各种因素后,公司就在1960年办了自己的职工子弟学校,业务上由石景山区教育局指导,经费由矿上拨付,第一任校长是钱恒达。

  1960年刚建校时,学校无校舍、无师资、无办学经验,教师都是从厂矿调来的技术人员。直到1962年,学校才分配来4名师范院校毕业的大学生。

  我是第二批从师范院校分配到学校的。1963年,我从石景山冶金学院师范部中文班毕业后,和10个同学一起被分配到首钢。我本来想做技术工人,谁知道一去就通知我们到矿区学校报到。

  那其实算不上一个学校,只有三排平房,一排是宿舍,一排是办公室,一排是教室,也没有操场。我们4个人一个宿舍,住的是竹板大通铺,晚上翻身都怕压着人。办公室和教室都是宿舍改成的,十来平方米一间。我们办公还好说,但教室就太小了。黑板没法挂,就摆在桌上,前排的学生紧挨着黑板,整天吃粉笔灰。

  当时我们刚从学校毕业,都是头一次上讲台,没有教学经验,但矿区的职工盼着我们来,所以开学前十几天我们天天都在备教材。开学后,我们发现这里的学生特别懂事,每天都很自觉地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像盖炉子、生火什么的,都是学生自己弄。当时条件也不好,矿区职工住得远,学生中午不回家,吃的就是家里带来的窝头,就点咸菜。

  我们的教学也十分认真。每天6点就起床,上一天课,吃了晚饭就在办公室备课,晚上11点以前都没回过宿舍,可以说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而且当时跨年级、跨学科教学很普遍,像我除了要教初中的语文、政治,还要教小学的历史、地理,所以要备的课很多。可喜的是,在矿区领导和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教学有了较大的起色,后来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学校规模也越来越大。至于我自己,这一辈子都给了矿区学校,直到2002年退休。■记者 易鑫 整理

  【链接】国家办学和人民办学

  “两条腿走路”

  上世纪50年代末,教育部发出通知,提倡群众办学。通知指出,中小学是地方性和群众性的事业,我国地广人多,经济落后,中小学教育不可能完全由国家包下来,当前必须采取多种多样的办学形式,才能适当满足儿童入学和升学的要求。今后,除国家办学以外,必须大力提倡群众办学,动员城乡居民和工矿企业、机关、团体、院校、合作社等单位的员工,根据需要、自愿和可能的原则,集资兴办学校。此外,还允许私人办学。

  1962年5月,中央批转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调整教育事业和精简学校教职工的报告》,并指出,在我们这样一穷二白的大国发展教育事业,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办学和人民办学“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坚决改变国家对于教育事业包办过多的做法,提倡在政府领导下,由人民举办各类教育事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纪事:2004年中国文化大规模走出国门
· 教育纪事:夏令营“较量”背后的时代反思
· 教育纪事:市场大潮下的“南墙”变迁
· 教育纪事: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国家战略
· 教育纪事:高考招生改革从波折走向光明
· 教育纪事:张华救人引发生命价值追问
· 教育纪事:中国博士,百炼“出炉”
· 教育纪事:重启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 教育纪事:恢复高考 牵动历史的制度变革
· 教育纪事:中国留苏学生追忆留学的燃情岁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