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教育思想
马德秀:研究生教育要更加注重适应需求
2012-03-14    新华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研究生教育要更加注重适应需求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马德秀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与此同时,我国劳动力、土地和环境的使用成本不断上升,传统的低成本竞争优势正在弱化,从而倒逼经济发展方式加速向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的轨道转型,创新越来越成为国家发展的当务之急、首要之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根本要靠人才。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研究生教育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主要来源,是人才第一资源和科技第一生产力的重要结合点,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是我国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一、我国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

  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和发达国家相比、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需求相比、和人民群众接受高水平教育的期盼相比,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其中,各级各类学位标准、培养目标定位、学科类型结构不能很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特别是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国家总体战略相脱节的问题,尤为值得注意。

  1. 数量和质量

  从20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经历了跨越式发展,博士生招生规模由1998年的1.5万人增至2009年的6万人;硕士生招生规模由1998年的5.5万人增至2009年的45万人。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博士、硕士授予单位已分别达到347所、697所,目前全国在学研究生已达140.5万人,其中博士生24.6万人。近三年,全国每年平均授予博士学位约4.8万人,硕士学位约43万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扭转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趋同培养观念——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将实现格局性变化
· 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及管理办法来了
· 十年超七百万 研究生教育造就高层次人才大军
· 规模位居世界第二 研究生教育如何增量又提质
·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我国研究生教育的10年飞跃
· 2021年我国研究生教育招生117.7万人
· 扩大直博和硕博连读比例!上海宣布拓宽博士生选拔通道
· 重“研”从“严”,研究生教育全面升级
· 吴朝晖:扎根中国大地发展新时代卓越研究生教育
· 陈宝生:推动"十四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