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教育思想
钱学森思维科学对教改有重要启示 呈现六个思路
2011-12-14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钱学森思维科学对教改有重要启示
赵泽宗分析其中呈现的六个思路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思维科学研究所脑功能开发与思维训练研究中心主任、“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思想研究与实践”总课题组组长赵泽宗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的思想呈现出6个思路,为我国教育改革提供了可参考的重要启示。 

相关内容>>钱学森诞辰百年之际追思科学大师是怎样炼成的? 
    >>探究“钱学森之问”,我们还要走多远的路?

  一、学龄提前、学制缩短,在人类智力高峰期早成才。 

  一是入学年龄要降低,学制要缩短,在人类智力高峰期学有所成。实际上四五岁入学,十七八岁大学毕业,在中国、在外国都有先例,而且许多杰出人才都在这个年龄段脱颖而出。人类在与时俱进,入学年龄降低,学制缩短,势在必行。 

  二是我们应该研究“学习的成本”:即有效学习时间和时间的成本;最低学习费用和成才的成本。这里面有5点要避免:1。重复学习。例如,小学与初中、初中与高中某些课程要衔接,但不要重复;高中与大学一二年级一些课程内容一贯但也不应重复。2。应该避免把学习复杂化。复杂化的例子,如:上完课,还必须课外辅导;辅导书品种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杂,本来很简单的知识,越说越复杂;3。题海式教学。4。惩罚式教学。发现学生作业错误,惩罚学生重写、重做10-100遍,这不是教育,是对学生人性的摧残。5。为教育多花钱,少办事、不办事、办傻事。 

  二、要培养全才、通才、创新型人才、杰出人才。 

  一是大成智慧者应该是一个全才、通才、杰出人才。这样的人才要具备3个条件:熟悉科学技术的体系,熟悉马克思主义哲学;理、工、文、艺结合,有智慧;熟悉信息网络,善于用电子计算机处理知识。 

  二是杰出人才培养模式要符合大成智慧的三个层次结构:知识层:它是由各种科学技术知识、信息、经验、感受等要素构成的;情感层:它是由人们的价值观念、需要意识、精神、品德、意志、意向、情趣等等因素构成的,是思维结构中不可或缺的动力与调控层次,这是大成智慧的核心;智慧层:它是以知识层和情感层的整体综合为基础的。大成智慧的三个条件和三个层次结构,是钱学森为我们设计的杰出人才最佳培养模式。

推荐内容>>“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在京开幕
推荐专题>>深切缅怀钱学森——科学的人生 学问的楷模
推荐专栏>>教育新闻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教新闻 高教新闻  教师新闻 考试新闻 就业新闻
    >>高等教育高教新闻 海外概况 高教研究综合研究 教学研究 发展研究 专题研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3年前的钱学森回信,激励量子计算机问世
· 钱学森:“那一天,我激动得彻夜未眠”
· 中国首次披露制导系统核心激光陀螺研制过程
· 教育部通知要求各地各校组织观看电影《钱学森》
· 钱学森传记电影《仰望星空》首映 顾海良出席
· 钱学森诞辰百年之际追思科学大师是怎样炼成的?
· 探究“钱学森之问”,我们还要走多远的路?
· 习近平李克强等参观"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
· “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开展侧记
· “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在京开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