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教育思想
朱熹关于道德修养的主张
2006-06-28    

字体大小:

  朱熹(1130-1200年),字元晦,叉仲砖,号晦庵。南宋时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宋代集理之大成者;也是宋以后一住重要的哲学家、影响深远的教育思想家。

  关于道德修养的主张

  1、立志
   
  朱熹认为学者首先要立志,树立明确高尚的志向。他说:”问为学功夫,以何为先?日:亦不过如前所说,专在人自立志。既知这道理,办得坚固心,一味向前,何思不进。只思立志不坚,只听人言语,看人文字,终是无得于已”。又说:”书不记,熟读可记。义不精,细思可精。惟有志不立,直是无着力处。而今人贪利禄而不贪道义,要作贵人而不要作好人,皆是志不立之病”。
   
  所谓立志,即是树立要做尧舜或圣贤的目标。”学者大要立志”,”才学便要做圣人是也”,”所谓志者,不是将意气去盖他人,只是直截要学尧舜”。但一般自暴自弃的人,多半不能树立做圣贤的明确高尚的目的。他说:”今之学者大概有二病:一以为古圣贤亦只此是了,故不肯做功夫;一则自谓做圣贤不得,不肯做功夫”。自暴的人不屑做圣贤,自弃的人不敢做圣贤,这两种人都不能立志,所以都不肯做佳养功夫。立志又要勇猛坚决,才会有进步。他说,”学者立志,须教勇猛,自当有进。何谓勇猛坚决呢?就是如饥思食、渴思饮的态度。所以他又说,”立志要如饥渴立于饮食。才有悠悠便是志不立”。朱熹认为立志要明确高尚、勇猛坚决,这样就有坚强的信心,何患不进?

  2、主敬
  程颐曾说:”所谓敬者,主一之谓敬;所谓一者,无适之谓一”。朱熹继承了程颐的思想,认为主敬包含以下几个意思 。
   
  第一,所谓主敬,是培养严肃的或不放肆的道德态度。朱熹说:”敬是不放肆的意思”。所谓”不放肆”,即是严肃谨守记礼法的态度。所以他又说,”敬只是收敛来”,”敬只是此心自做主宰处”。即是把放荡的心收敛起来,做一身的主宰,培养自我支配的能力。
   
  第二,所谓主敬,是培养谨慎小心的道德态度。他说:”敬只是一个畏字”。所谓”畏”,”如居烧屋之下,如坐漏船之中”,可畏”是警惕的态度。

  第三,所谓主敬,是培养精神专一或始终一贯的态度。他说:”主一只是专一”。”敬者守于此而不易之谓”,”敬是始终一事”。
  
  朱熹是十分重视主敬的工夫的,认为这是培养严肃的、谨慎的、一贯的精神态度,贯穿在整个佳养过程的始终的,所以他说”敬字工夫,乃圣门第一义。彻头彻尾,不可顷刻间断”。有人间:”敬何以用工”?怎样做敬的工夫呢?他答道:”只是内无妄思,外无妄动”。这是一句很扼要的话。
  
  所谓”内无妄思”,即是念念存天理而去人欲。所谓”外无妄动”,即是在容貌、服饰、态度、动作上都要整齐严肃,”坐如尸,立如斋,头容直,目容端,足容重,手容重,口容止,气容肃,皆敬之目也”。”内无妄思”,是潜伏的内心精神生活的控制;”外无妄动”,是显著的外在身体动作的支配。只要能支配身体的动作,便能影响内心和生活;反之亦然。外无妄动,便自然内无妄思;内无妄思,便自然外无妄动。他把这叫做”内外夹持”。他的这种主张,是和他的中华民族主义世界观及人性论分不开的。他的主敬修养,也吸取了佛教”入定”的因素。他反对不要名教的宗教,却把名教中含有的宗教的禁欲主义因素在禁锢人们的心灵上,这表现了他的理学教育思想的特点。

  3、存养
   
  孟子讲过”养心莫善于寡欲”、”操者存舍者亡”的思想。朱熹继承了孟子的思想,他从”性即理”的思想出发,认为道德修养必须注意把无有不差的”心”存养起来,要收敛其身心,使精神常集中在这里,而勿便失忘。他说,”如今要下工夫,且须端庄存养,独观昭旷之原。不须枉费工夫,钻纸上语。待存养得此昭明洞达,自觉无许多窒碍,焦时方取文字来看,则自然有意味,道理自然透彻,遇事自然迎刃而解,皆无许多病痛”。所谓”存心、养心”,是专指心而言。从另一面说,就是不要失忘此心,”心若不存,一身便无主宰”,”圣贤千言万语,只要人不失其本心”。
   
  但人的”心”中交杂着物欲和义理,因此朱熹认为”存养”就只要收敛此心,使它都安顿在义理上。”学者为学,未间其知与力行,且要收拾此心,令有个顿放处。若收敛都在义理上安顿,无许多胡思乱想,想久久自于物欲上轻,于义理上重”。所以,有时他把存养和穷理联系起来:”学者须是培养。今不作培养功夫,如何穷得理。

  4、古察
   
  朱熹认为,”只是一人之心,合道理底是天理,徇情欲的是人欲,正当于平分界处理会”。因此,一方面对天理来说,人主张立志、主敬、存养;另一方面对人欲来说,他提出”省察”的工夫。他同意他的学生的看法:”凡人之心,不存则亡,而无不存不亡之时。故一息之顷,不加提省之力,则沦于亡而不自觉”。涵养对省察可以起推进作用,”至于涵养愈熟,则省察愈精矣”。
   
   “省”是反省,”察”是检察。所谓”省察”的工夫,就是要求学生对人欲之私意在”将发之际”和。己发之后”进行反省和检察。他说,”谓省察于将发之际者,谓谨立于念虑之始萌也。谓省察于已发之后者,谓审之于言动已见之后也。念虑之萌,固不可不谨;言行之著,亦安得而不察”。

  朱熹的”省察”工夫,即”求放心”的工夫。他认为不良环境及一切物欲蒙蔽以至于使精神昏味,本然的善心丧亡,”道心”主宰、支配不了”人心”,”人心”却要主宰、支配”道心”。”省察”的工夫,即是随时清醒、谨慎从事,把违反天理的言行压抑掉,而且更要窒息这种思想在他们头脑中任何的萌芽。”省察”本心,揭去昏翳,使心中的”理”永远保持通明,这就是朱熹道德教育与修养的重要任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