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教育部2015年2-3月教育信息化工作月报
2015-04-22  教育部  

字体大小:

  【摘要】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对教育信息化进行部署,《2015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安排了23项重点工作,《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报告》发布;“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快速推进,教育信息化宣传工作卓有成效。广东、安徽等地快速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内蒙古、辽宁、浙江等省的数据中心取得突破性进展,湖北、重庆、四川等多地结合本地实际,举办省级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

  ★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进展 

  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袁贵仁部长在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讲话的工作部署中,强调要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加强“慕课”建设、使用和管理,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提高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依托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平台,提高国家资助政策的精准度,确保国家学生资助、奖补等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个需要帮扶的学生身上。

  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 《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发布,明确了“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的重点任务: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力争基本实现学校互联网全覆盖;加快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教育决策服务系统和教育统计基础数据库建设;完善国家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继续加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和应用力度,探索在线开放课程应用带动机制;加强“慕课”建设、使用和管理。推动高校仪器设备和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系统建设。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深化教学应用;提高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水平;推动实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继续办好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召开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举办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加强信息技术安全工作和教育信息化标准建设;推进教育财务管理信息化和学生资助信息化建设。

  2015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 2月22日,教育部印发《2015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方式、核心目标,部署了加强教育信息化统筹部署、推进信息化基本条件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加大教育信息化培训力度、全面推进战线教育信息化工作、完善教育信息化管理体制和支撑保障机制等8个方面的23项重点工作。

  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 3月24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总结了各地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基本做法和主要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理顺机制、加大统筹力度,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督导意见。

  “三通工程”进展数据 各地报送数据显示,截至1季度末,全国中小学(除教学点外)中,80.6%的学校实现网络接入,其中实现10M以上宽带接入的学校达44.2%,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普通教室227万间,占普通教室的59.6%,73%的学校已实现至少拥有一间多媒体教室;有29.5%的学校建有校本资源,有36%的学校实现全部班级应用数字教育资源开展教学;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中,师生实名空间开通数量增加到3777万个,有407万名教师应用空间开展网络教研,326万名教师应用空间开展课堂教学。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截至3月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平台的报名教师近300万人,晒课100多万堂,12个省市的报名教师超10万人,7个省市晒课超5万堂,各地共在活动平台的“教研”频道内创建学科教研工作室1.6万多个。完成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新增版本资源开发招标和“中国梦-行动有我微视频展播活动”技术平台开发,拟定了2015年度德育与安全教育学习网站资源征集指南。

  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完成了与17个省级平台、5个市县级平台的互联互通,接入9家企业的40个应用;截至3月底,已梳理上线国家教材目录269个版本、地方教材目录303个版本,共开通教师空间307万个、学生空间185万个、家长空间174万个。

  教育管理信息化 省级教育数据中心22个省份已部分建成、3个省份正建设实施、4个省份进行设备招标采购,3个省份尚未开展建设。校园足球管理信息系统立项完成,全国教育经费管理信息系统、教育信息化工作(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开始招标,安全服务(二期)子项目、“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第三方软件评测项目(二期)、“学校(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启动立项;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已全面部署并上线运行,全国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24个省份部署实施、8个省份上线运行,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中职子系统28个省份部署实施、15个省份上线运行,全国教育基础信息数据库管理与服务系统已完成7个省份部署实施。启动了河北、浙江、江西、内蒙古等省份的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监测体系与数据安全传输体系省级建设试点工作,完成了中央级平台与河北、浙江两省的初步联调测试。

  教育信息化培训 3月21-27日,“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国家级培训项目”第九、十期骨干培训者培训在甘肃兰州举办,共培训400人。2-3月,“教育部-中国电信中小学校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项目”开展了万名校长网络同步研修活动,同步在线听评校长累计2.6万人次。

  教育信息化宣传 教育部科技司与新闻办联合制定了《2015年教育信息化工作宣传方案》,通过《教育要情》、《教育部简报》和中央网信办《工作要报》、公安部《通报机制工作简报》等渠道刊发了多篇教育信息化重要进展。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刊发了《教育部印发信息化工作要点--今年基本完成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全国6.4万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等报道10余篇。中国教育报头版刊发1期、专版刊发4期,报道了《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解读、《奔跑吧,智慧教育--2015“互联网+”》、《合肥包河区开发50多门小学在线课程让教学更有效》、《吉林:数字资源全覆盖让农村学生上“名师课”》等内容;中国教育新闻网累计刊发与教育信息化相关文章28篇;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中国教育报道》和手机报分别播发教育信息化相关报道13篇和7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区别
· 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 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应做好“技术定位”
· 以教育信息化为名乱收费事项被专项督办!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出手了
· 数字化转型激发开放教育发展新动能
· “智·行中国2022”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研讨会成功举行 以数字相逢,见证教育智变
· 专家专访|顾小清:教育信息化进入数字化转型重要时期
· 江苏省“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发布
· 着力打造教育信息化中国方案
· 为教育现代化装上"智慧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信息化驶入"快车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