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素质教育 > 社会评价
02年全国青少年创造能力培养社会调查概述
2003-04-30    记者 邓琮琮

字体大小:

  ■采取“民主型”教育方式家长人数在增加

  ■约半数青少年在创造性思维上存在障碍

  ■教育体制对创造能力培养仍有较大制约

  第三次全国青少年创造能力培养社会调查结果4月28日正式公布。调查显示,随着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大约1/4以上的中学在实施素质教育上获得了学生的好评;能够在大学校园里上网的学生已达84.1%,与发达国家的比率基本相差无几;家长对子女采用“民主型”教育方式的比率也从1998年的38.4%,增至2002年的52.7%。

  “全国青少年创造能力培养社会调查”自1998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作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青少年创造能力培养现状社会调查和对策研究》的主要构成部分,本次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2所大学、91所中学,发放问卷11730份,有效答题卡为11627份,有效率99.1%。

在创造、发明与个人的关系上,持消极态度的人数大幅减少

  与2000年相比,在创造、发明与个人的关系上,持消极态度的青少年人数有所减少。如表示“本人不打算在任何领域进行创造,不关心这个”的被调查者从2000年的17.4%减少至7.1%;认同“发明是专业人员的事,与我关系不大”的被调查者从2000年的24.7%减少至6.3%;而赞同“创造能力是人人具有的潜在能力,是人类普遍存在的能力”的被调查者则从2000年的60.1%上升至65.1%;认同“搞‘小发明’有助于培养自己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被调查者从2000年的57.5%增至75.1%。

  这表明绝大多数青少年面对转型时期的社会变化不再感到困惑,具有适应社会进步的自信和参与竞争的勇气。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本次调查表明,超过半数(52.9%)的青少年表示“无论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都注意发扬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并创新的科学精神”;但也有少数青少年对科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备感压力,因而对人生和社会均持消极的态度,值得注意。

  1/4以上中学在实施素质教育上获学生好评

  中学教育观念落后的状况已有所转变。认同中学“在传授学科知识的同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掌握观察、想像、记忆、思维等方法”的被调查者,已从1998年的34.8%,增至2000年的47.8%,又升至2002年的66.5%;表示老师在实验课上“注意培养学生具有准确、熟练的操作技能”,1998年为41.3%,2002年与2000年的45.0%相比,又增长了8.8个百分点;而认同“部分教师已改变了传统的讲授方式,而将小组讨论、提出开放性问题(没有惟一答案)、鼓励学生自己探究等引入课堂”的被调查者为57.5%;肯定“大多数老师在教学中注意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如使用幻灯、录像、计算机和多媒体等以辅助教学”的被调查者为49.1%,与1998年和2000年调查相比均呈上升趋势;大约1/4以上的中学在实施素质教育上获得了学生的好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