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素质教育 > 社会评价
网友: 捆绑素质教育的六大隐性绳索
2005-11-14    

字体大小:

  实施素质教育,利国利民,但在具体的教育工作实践中,素质教育却很难落到实处,个人认为其深层原因就是素质教育自诞生起就被悄然捆上了六大隐性绳索,这六大隐性绳索不剪断,素质教育就难以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第一条 社会用人 盲崇学历

  虽然现在社会用人趋势正逐渐向实用、实际、实效过度,但崇尚学历的风气远未在人们内心深处改变,具体表现在现在许多用人单位相对较好的岗位依然把学历放在第一位,这无形中助长了人们对学历的追求,为大学圹招培育了的市场。这样的社会需求必然为应试教育营造出社会氛围,于是出现了素质教育口号喊得响、应试教育行动做得实的现象。可以说,这是当前捆绑素质教育的一条极为重要的隐性绳索,也是最难以割断的一条隐性绳索,因为风气一旦形成,改变相当艰难,要想改变,必须随着社会的发展,待人们对人才需求的浮躁心态消失后,方能有起色。我想,为了真正落实好素质教育,我们首先要认识应试教育这种浑厚的社会土壤。

  第二条 管理思想 好大喜功

  学校管理者的思想决定着学校基本的教育发展方向和特色,在应试教育大背景下,我们许多学校管理者的思想中被好大喜功左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不肯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如何搞好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只是东学西借、大杂烩似地搞自己的学校一套,好象别人做得好,自己只要依葫芦画瓢也能有好效果。二是不考虑师生的长远发展,只考虑如何让师生当下为学校争光。三是把学生成绩当作学校工作唯一的实在工作,围绕这个实在工作,大搞题海战、疲劳战,一方面向社会证明自己学校抓得“紧”,另一方面想通过这种战术提高学生成绩。四是把考试以外的一切当作虚无工作,只注重规模和效应,很少注重质量和效果。制度不少,只是贴在墙上的;活动不少,只是为了上新闻;经验不少,只是为了上报;资料不少,只是为了组档案。实际上,已经成为要求务实的素质教育工作的又一条隐性绳索。

  之所以产生以上现象,除了与上边的评价机制有关外,更多的则是我们的管理者依然在应试教育的陈旧思想统治下,没有从根本上理解素质教育的内涵,同时,这也和他们自身的素质有很大关系,不会来实在的,就来点虚的,点缀一下门面了事。何以如此?我想,一方面是某些管理者由于自身素质不高,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现在对学校管理者的培训没有实际效果,大多数把接受培训当作游山逛水的大好机遇,学习归来,把材料交给办公室,写个材料完事,白白浪费了国家的人力物力资源和学校的财力资源。
 
  要想改变这种现状,有四个办法可以运用,首先要改变现在管理者的任用机制,实施公开民主的竞争,让真正胸怀教育方略的教育者当上管理者,实现专家管理学校,大幅度提高管理者的素质。二是切实搞好对管理者的培训,把管理者当作学生来严格要求,把管理者当成专家来共同探讨,让培训活动变成学习、探索、研究的学术交流活动,让管理者在培训中不得不学到东西。三是切实改变对管理者的评价机制,可采取“三不三查”新政策:1、不看制度,看素质。到了学校,不看这个学校里的制度有多少,是否贴到墙上,就查这个学校全体师生的工作学习素质,比如上课铃响后,看看校园是否有跑动的学生,瞧瞧老师是否都在教室。2、不看档案是否充实,查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是否充实。到备课室查查,看看里边的摆设,侃侃对工作的看法,到学生中间和学生聊天,查查学生的知识视野等。3、不听汇报,查环境。环境是管理者无形汇报,可以查校园环境,比如校园的甬道很干净,但花池里却杂草丛生,这能说明什么?;再比如,黑板报办的很美丽,但墙壁上却涂抹着肮脏语言又能说明什么等等。总之,只要不看脸蛋,不听嘴巴,查实在,实在查,就能让管理者的思想实在起来。管理者的思想实在了,不好大喜功了,他也就能静下心来做实事了。

  第三条 教育评价 新汤旧药

  教育评价是关系到教育思想和教育方略的关键问题,教育评价往往决定着教育的基本特点和具体特色。在现阶段,我国的教育评价基本上是应试教育的一套评价体系,从教育机关对学校的评价,从社会舆论对学校的评价,从学校内部对教师和学生的评价上看,无不渗透着应试教育的思想,而且年代久远,根深蒂固,坚不可摧,成为捆绑素质教育的隐性钢绳。

  虽然近年来,国家从政策上对贯彻素质教育进行了大力宣传,教育部门也制定了具体举措,但由于应试教育的顽固性和深刻性,很难从根本上动摇其根基,于是出现了新汤熬旧药的现象。猛一看,全国各地教育部门素质教育的大会小会经常开,举措办法不断出,而实际上,似乎这些东西都是给领导看的,是一种新汤,实际上依然熬的是旧药,表面看似乎旧药有了新汤味,而实际上却依然是原来的药性,应试教育的本质没有改变。到了具体的学校,则更是这样,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但是,初中比拼的仍然是升入重点高中的升学率,高中比拼的仍然是升入大学的升学率,初中分快慢班,高中划重点班,初中补课、高中加班依然是全国中、小学校的普遍现象,素质教育在我们的初中、高中很难看到实在的效果,为什么?就是因为应试教育的评价机制这根隐性绳索老老的捆绑着素质教育,只有拉断这根绳索,才能让我们初中高中的素质教育轻松走路。

  拉断这条绳索,首先要做的就是考试改革,改革现在的高考制度,把高考和高中教学分开,高中教育只管理到高中学生毕业,至于高考,由学生自己报名参加,社会招生机构组织考试,与高中学校无关。这样,高中学校也就没有了升学率之说。其次,要取消重点高中,把重点高中的优势教育资源平均分给普通高中,各个高中自主招生,这样,初中就没有了升学率。三是要重新建立一套科学的素质教育的教育评价机制,包括学校工作评价机制,教师工作评价机制,学生学习评价机制。

  总而言之,我们的教育评价机制必须换汤又换药,才能让教育工作的具体实践摆脱绳索,走到素质教育的阳光达大道上来。

  第四条 教师工作 无可奈何

  其实,素质教育的思想已被许多教师所认可,但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许多教师还是在应试教育制度下习惯性地工作,因为,领导用应试教育的管理思想管理评价;周围同事都在沿袭着应试教育的工作惯性,自己,虽然对素质教育有所认识,但是具体如何搞也没有一定的具体思路,这样,教师无可奈何地工作,实际上也成了捆绑素质教育的一条隐性绳索。

  造成这种无可奈何的原因是很多的,一是我们的教育管理者缺乏对教师如何搞好素质教育进行具体的指导,只懂得用应试教育的思想硬性管理,让教师虽然心里有素质教育,但行动上不得不进行应试教育。二是我们现在的培训是挂羊头买狗肉,一是一些地方根本就不不搞培训,只管收了钱就盖章。二是有些地方的培训质量低劣,有的培训人员的水平还不如受训的教师,有的培训内容陈旧落后,有的培训形式令人望而生厌。有时,虽然国家、地方有档次比较高的培训活动,但是参加者往往没有普通教师的份,成了领导们利用特权游山玩水的好机会。这样,教师即使有心,也没有能力进行素质教育改革的具体实践。

  教师无可奈何地在应试教育大道路上疲惫奔走着,必然是素质教育改革的巨大阻力,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加大对培训的规范力度,从培训的主体、内容和形式上对培训进行科学规范,应该力争让所有教师在三年内能够轮流接受培训,通过扎实的培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素质教育改革培养人力资源。二是要搞好学校的素质教育管理评价改革,为教师进行素质教育改革积极评价,指引方向。三是要营造素质教育改革的人文氛围,让素质教育改革的思想逐渐成为全体教师的舆论主流。

  教师的工作是关系到素质教育改革成败的关键一环,必须认清现在教师工作对素质教育的悄然捆绑力量,认清这一点,对以后素质教育取得实际效果意义深远。

  第五条 家庭观念 钟情龙凤

  由于我国国情比较特殊,笔者感觉中国家庭对孩子的期望甚高,男孩子要成龙,女孩子要成凤,他们不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考虑社会的实际需要,他们唯一考虑的是“龙”、“凤”给家庭带来的五彩祥云,让自己无限光荣,说白了这实际上是一种自私狭隘的家庭教育观,这种家庭教育观念的形成,当然和我国的的诸多传统有着很深的联系。

  然而我们社会实际需求的“龙”和“凤”终究是少数,假如都是“龙”和“凤”了,社会非大乱不可,因为这违背了社会的多样性。我们社会需要的是各种各样的人才,是百家争鸣、百鸟齐鸣。但是,我们的家庭似乎从来不考虑这些,只是在孩子要考个好分数上精益求精,于是,这条隐性绳索非常牢固的捆绑起素质教育,甚至于都捆到肉里去了。

  在这种家庭观念的背景下,家长的目光必然集中到升学率高的学校,于是升学率越高的学校能得到家长的拥护,并且,家长为了孩子心甘情愿地把大把钞票送进这样的学校,当学校看到有利可图,也必然更下工夫,于是形成了一个光彩夺目的应试教育循环。其他学校为了生源、为了金钱,当然也要向这样的学校学习了,于是由于家长的悄然推动,我们的学校就形成了向升学率高的学校看齐的特有现象。

  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在家庭教育观念的支持下,更加卖命地搞应试教育,而且有充足的理由:有市场需求!这样,孩子上普通中学实际上也是在重点中学后边跑,虽然没有在重点中学做陪榜生,实际上在普通中学作了陪榜生,这样的现实,实际上是让大多数孩子活受罪。但是,我们的家长,只要高考成绩不发榜,就永远有一个美丽的大学梦,我们的孩子呢?也只能硬着头皮学习,我们的老师,也永远只能把智慧消磨在机械的题海中。

  家庭教育观念对应试教育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对素质教育的捆绑似乎更紧,更放肆,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改变家庭教育中的“龙凤情节”需要我们社会舆论宣传部门对各行各业的人物进行宣传,让家庭看到百工百业都可以群星闪烁,让家长真正认识到社会是丰富多彩的,人才也是丰富多样的,我们的家庭教育要走出单一的考大学之路,根据孩子的天赋,走出丰富多彩的“成功”之路。

  第六条 商家专家 求利一家

  笔者有时感到很奇怪,为何尽管我们国家已经把素质教育的政策方针制定的非常具体科学了,可是,我们仍然有人在为应试教育摇旗呐喊,而且这些人许多都是一些小有名气的专家,我想,我一个普通教师都感觉到应试教育的危害、素质教育的好处,难道我们这些专家还感觉不到吗?有时,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错了。后来,我逐渐从多如牛毛的考试资料中感悟到:如果,我们彻底改革了应试教育、实施了素质教育,大概,许多人的发财致富梦就要毁灭了。

  原来如此!我们的一些所谓专家是依靠应试教育成的家、发的家,他们当然不会放弃自己的发家资本;我们的一些商家,也是靠贩卖考试资料大发横财的,他们当然不愿失掉这种商机,于是商家用钱买专家,专家用头脑支持商家,互惠互利,他们之间成了利益同盟、成为保护应试教育的铜墙铁壁,成为捆绑素质教育的隐性绳索,而且这个绳索是用金钱和智力拧成的,厉害得狠啊!

  商家专家,求利一家,他们为了个人利益,巧妙地利用了人们内心深处的应试教育心理,在考试辅导资料战场上呼风唤雨,成为素质教育改革的一股逆流,这个逆流不止,我们的素质教育就会淹没在他们金钱鼓舞下的疯狂叫嚣中。而要拉断这条绳索,仅仅宣布禁止订阅考试资料是不行的,因为,这种举动曾经用过,收效甚微,笔者以为,必须从现在的考试内容改革入手,让考试资料失去价值。当然也可以规范出版物市场,取缔各类考试资料的粗制滥造。

  总之,求利一家的商家、专家这个绳索是一条好像不粗大,但实际上却是很结实的隐性绳索,需要我们好好的想办法剪断。素质教育的落实,不仅是学校的事情,她更是一个全民工程,只要我们共同行动起来,才能把这六大绳索剪断,才能让素质教育真正昂首挺胸的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