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素质教育 > 社会评价
“减负”的目的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01-08-27    幸奠权 付克坤

字体大小:

   江泽民总书记在《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中强调:“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不只是学校和教育部门的事,家庭、社会各个方面都要一起来关心和支持。”同样,“减负”要抓出成效,也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配合。必须端正认识,给学生营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一、对“减负”尚需端正认识

1.“减负”并非“无负”。“减负”是指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这一提法本身就说明,学生应有的课业负担是合理的,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脑力劳动,必然存在一定的压力和负担,必须付出心血和汗水。因此,必要的学习负担是搞好教育教学所必需的,“减负”并非是把学生的所有负担都要减去,而是减去那些不必要的、过重的课业负担。

2.“减负”不等于减课。一些学校为了给学生“减负”,纷纷减少课时,特别是一些小学,有时下午只上一节课。由于放学时间早,不少学生无所适从,进游戏厅、打台球、在街上公园闲逛……对此,家长十分担忧。在合理减少课时后,学校应组织学生进行健康有益的课外活动,这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可让家长放心。

3.“减负”并不纯粹是学校的事情。有些家长错误地把孩子的考分摆在家庭教育的首位,一味地逼着孩子去追求高分。若教师给孩子布置的家庭作业少了,家长就大量地购买;学校不补课了,家长就给孩子请家教……可见,在“减负”过程中,家长切不可置身事外,应该端正认识,积极主动地配合学校,将“减负”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4.“减负”到底减什么。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更重要的是减轻学生过重的心理压力,使学生有一个自由发展空间和健康的学习心理。造成学生心理负担过重的原因很多:学校根据成绩排队,按考分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并张榜公布;师生关系淡漠甚至紧张;父母期望值太高;社会竞争激烈带来的恐惧感等。这些不但没有给学生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心理环境,还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应认识到,“减负”并不是做一些减少课时、减轻学生书包重量等形式化的举措,而是一种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教育体制的完善。

5.“减负”并非“降质”。“减负”的出发点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学生从单一的书本教育走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以便得到全面的发展。这对于教师的要求就更高了。教师必须转变育人观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钻研教材教法和丰富自身的文化知识中去,以保证在较少的教学时间里获得较好的教学成绩。因此,“减负”对于学生是“减压”,而对于广大教师则是“加压”。

二、“减负”中要增强育人意识

1.“减负”的根本目的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们正在培育的中小学生是21世纪的一代新人,如果他们没有强烈的进取心和竞争意识,就难以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减负”就是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极好的机遇,促使他们抓住机遇,认真学习,争当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2.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后,要引导他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接触社会,体验生活,充分发展其兴趣爱好,锻炼独立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激发创造欲望和创新能力。

3.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作为现代人整体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国内外许多专家早就呼吁要加强对青少年学生开展良好的心理教育。为此,要利用“减负”这一有利时机,教育青少年关心自身的健康,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健全体魄。要注意学生心理压力的自我释放,激发学生人格的自我完善,鼓励学生发挥自身优势,建立自信心。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树立良好的心理品质。

4.学校要把“减负”当做一件大事来抓。学校领导和广大教师都应积极开动脑筋,多出主意,多想办法,采取措施,加强对学生们课余时间安排的引导,最好能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实际,开展一些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以充实他们的课余生活,避免其在自由支配的时间无事可做。学生家长应积极主动地配合学校做好对孩子的课余时间的监管,达到既不给学生开“小灶”,增加压力,又不让他们成为“自由人”,四处游荡。同时各级执法部门应加强对娱乐场所的规范和管理,对那些违反有关规定,接纳未成年人的经营者进行严厉的处罚。

三、“减负”的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

1.重视学生学习品质的培养。“减负”不仅从量上减少,重要的是从“质”上提高,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使学生有个性、有发展。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特征和认知能力组织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勤于学习,善于提问,独立思考,养成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逐步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对学习过程充满兴趣。

2.教师要树立素质教育的教育思想。我们的教育应该是为了一切人的教育,为了人的一切的教育,要使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当前,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根本是重智育,轻德育、体育、美育;重知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严重地阻碍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此,我们必须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决不能以牺牲全民族的素质为代价来换取可怜的高分。

3.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造成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少数教师素质不高,没有良好的师德,教学没有创造性,没有现代教育观念。因而,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研究教法和学法,以真正为人民负责的师德约束自己。

4.教师要优化教学设计,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教师应通过教学设计,选择与本课、本班实际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避免教学的盲目性、随意性,使之具有科学性、针对性。为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贯穿“三主”意识,即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能力培养为主线。教学方法上要多采用启发式的讨论式,结合现代教育技术尤其是计算机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处理好训练与教学的关系,做到精讲精练,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讨论、去实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