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农村基教
山区学生上学难 “麻雀学校”不能一合了之
2011-09-15    工人日报

字体大小:

  今秋开学前后,湖南郴州教育局陆续接到了一些山区学校家长的电话投诉,为此,笔者在中秋节前深入到边远山区采访,了解当地解决偏远乡村学生上学难的具体情况。

  上学累了,家里负担重了

  “以前村里的哥哥姐姐可没有我这么辛苦,每天都睡不够,天还没来亮就被妈妈催着起床,上学好累啊。”苏仙区岗脚乡香草坪村陈利伟对记者抱怨道。

  陈利伟才今年才八岁,由于家门口的学校被撤并,每天都要步行到十多里外的乡中心小学读书。遇上刮风下雨,山路泥泞难走,家长们只好拼车送孩子上学。

  据了解,不少“麻雀学校”撤并后,偏远山区孩子的上学难问题便浮现出来。一些小学生年纪较小,生活还不能自理,如果让学生自己步行上、放学,又不是很安全,而让家长去接送,大部分家长每天又没有这个时间。

  据笔者调查,调整布局后,尽管当地乡镇中心学校为山区学生提供寄宿服务,但仍有一些寄宿制学校受资金所限难以解决学生住宿问题。有的学校即使能够勉强提供寄宿,条件也比较简陋,后勤配套设施无法及时到位。

  相关报道:关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把群众满意放第一位
  相关报道:关注中小学布局调整:过度集中办学不利学校管理
  相关报道:关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一定规模的村小应保留
  相关报道:关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布局调整要尊重民意
  相关报道:关注农中小学布局调整:服务百姓是布局调整灵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央一号文件: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 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
· 打造农村教育现代化的“潭北模式”
· 农村教育发展报告显示:乡村小学超五成为小规模校
· 教育观察:农村教育真的一败涂地了吗
·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乡村学校生师比持续下降
· 发展农村教育 别落下信息化“功课”
· 农村教育的“结”怎么解?
· 民进中央:高度关注农村教育 建言献策守正出新
· 调度式“走教”改善农村教育困境
· 代表委员关注:农村教育如何跳出“编制困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