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校园足球
校园足球推广难在哪儿? 寸土寸金 场地问题受关注
2017-02-27  央广网  

字体大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2015年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公布,其中,“校园足球”相关内容被多次提及,不同于传统意义上只是将校园足球定位于“基础搭建”、“推广普及”,在规划中,校园足球已经成为中国足球改革的重要线索,贯穿于普及、提高、工作理念、工作方式的始终,成为了真正意义上撑起中国足球改革的“脊梁”。

  两年来,这项工作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现实的困难。

  校园足球开展困难多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金桥学校有校园足球队、足球联赛,就连体育课每周也必定有一节足球课。即便这样,关于校园足球,他们也有不少烦恼。

  副校长丁博说:“场地的问题,我们现在大课间设计都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孩子行进间运球距离太近了,5人制的足球场,2200名学生,生均面积太小,一年级学生都到不了足球场上,都是在旁边模仿练习。”

  数千名学生,校园却只有几千平方米;学生太多,操场站不下,只好让学生绕着走廊跑步……城市寸土寸金,学生数量又逐年增加,场地问题始终让学校头疼。

  学校倡导踢足球,学生喜欢踢足球,家长支持踢足球,只有三方联动才有可能取得好的收效。但家长们常常担心孩子们会在激烈运动中受伤。对此,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体卫艺科科长郭淇说:“大部分学校都配备了校医,但是一部分学校目前由于条件限制没有,目前也在积极地推进。现在保险还停留在校园校方责任险上,和足球相关的保险现在正在研制这个内容。”

  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指导员哈金龙在工作中发现,也有部分学校对校园足球并不重视。想要让教育部最新的校园足球工作计划切实落实到位,还需要在软硬件上多加倾斜:“现在很多学校在做校园足球,但是学校的领导会有一部分比较重视,但是有一部分领导会觉得这是一项任务,所以在师资的配备或者是器材,或者是校园的这种营造氛围上会差一些。这个工作计划大方向真的很好,但是落实下来一定有困难,第一就是资金问题,第二就是人员问题,这是两个首要的问题,没有人你怎么样都开展不起来。”

  足球人才培养衔接难

  除此之外还有校园足球和专业队、职业队如何衔接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在教育部2015年公布的首批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作为农村初级中学的贵州省兴义市敬南中学与兴义市城区8所学校同时入选。

  刚刚调入敬南中学酷爱足球运动的杨跃老师提到,有部分学生踢球踢得比较好,身体素质也非常好,但是成绩不怎么好,这部分学生很可能初三毕业后没有学校读,流失在社会当中,非常可惜。希望国家能出台一个专门的政策,对于踢球比较好但成绩比较差的同学也能有专门的学校接收,让他们能够在高一级的学校再接受足球训练,继续在足球特长上有所提高,如果以后能进入到职业队、国家队就更好了。杨老师说:“我最希望解决的首先是经费,因为没有经费,足球搞不下去,希望上级能够对国家级的示范学校,有一定的经费补助。第二个能够有两名专业的足球教练,来支持我们,我们来辅助。”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足球是改革排头兵

  对于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计划中提出的要点,选择场地建设、师资培训、示范课程、国际合作等方面作为突破口,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先生解释道:“从现在足球的工作来讲,我们首先要解决的是一个普及的问题,也就是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参与到这个足球的教学训练竞赛中让他们感受足球的乐观,同时能够学会足球的技能参加足球的竞赛。这个是我们发展青年足球的最基本的一个目标,为了实现这样的一个目标,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包括师资的培训、包括课间的制度,教学的大纲等等,但是这些都离不开我们需要要具备基本的条件,包括你要把课安排出来,把课安排出来就需要有教师、教育场地,因为我们在安排整个的2017年工作计划的时候其实是综合考虑得各方因素考虑出来的。”

  除了以上因素之外,王登峰认为还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是家长的观念,长期以来对学校体育认识不足,是现在中国学校体育里一个最大的问题,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学校的体育只有让孩子们活动活动这一个要求,但实际上体育课在国家的整个教育里占了非常重的分量。我们国家要进入现代化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人才强国,人才强国,综合素质里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人的运动的技能、审美的能力还有情操。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国家的教育,对德育、智力的重视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但是对体育和美育相对忽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体育的意义和价值的认识还存在误区。体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讲,能够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在体育竞赛中还能培养遵守规则、尊重对手的意识,以及要依靠自己的队友团队合作的精神,“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要重新让我们整个社会认识到体育对一个人来讲它是不可或缺的。从升学的角度也要提高体育的份额。第二就涉及到这个场地经费的问题,这实际上也跟我们国家整个学校体育的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从普九到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对各方面的要求都是全面的,但是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对德育和智育有所倾斜,体育和美育相对不够重视。所以无论是师资队伍建设还是场地、器材、经费的投入都有非常大的缺口,因此现在需要关注德智体美四育的均衡问题。

  王登峰说,校园足球只是改革的先锋和排头兵,将发展校园足球作为了体育改革的先行突破口,而不是仅仅是把目的放在这一点上。王登峰认为,在体育课上教会学生运动的技能,以及在体育教育的改革中给学生更多参加体育竞赛的机会,是目前改革的核心。教育部在2016年就已经启动了校园篮球和校园游泳的项目,也会陆续的推出相关运动项目的类似的工程,目标是将来在学校体育中能够让孩子们学会他们自己喜欢的一到两项运动技能,能够参加一到两项运动竞赛中去,磨炼意志品质,提高身心健康水平,达到整个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目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国家级专项培训
· 我国将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 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启动校园足球新征程
· 教育部:扎实推进校园足球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 吴键:来自部分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调查
· 我国已建成2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 教育部体卫艺司长王登峰:孩子们为什么要踢足球
·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发布
· 全国首家校园足球通讯社在京成立
· 校园足球升学“直通车”,可行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