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培训乱象
无锡"华尔街英语"现欺诈营销
2016-03-14  网易-江南晚报  

字体大小:

  《江南晚报》去年8月4日《花6万元“跟着电脑学英语”?学员投诉被华尔街英语“忽悠”》一文,报道了培训机构“华尔街英语”欺诈式营销。近日有受害学生反映,事件曝光后,该机构答应退还学生的贷款学费,在退款时竟又以“手续费”为名扣取了每人800-900元。

  遭遇

  一节课都没上过却损失800多元

  日前,记者电话联系了去年报道中提及的报名华尔街英语课程的学生小君(化名),询问被投诉后该机构的“改正”情况。小君说,去年他在得到校方的口头承诺后,以贷款的方式与校方签订了38800元的课程合同。但当自己因为工作实习原因想退款时,遭遇了校方的各种借口拖延。经过近半年的“讨款”后,华尔街英语才将他的贷款取消,并且退还了他之前所付的两个月的贷款,“但以手续费为由收了我800多元”。小君认为,他从头到尾一节课都没上过,仅仅是因为当时在华尔街英语“预授权”付了订金,就白白损失了800多元。

  家住新区的郭女士去年12月去华尔街英语“咨询了一下”,“三个销售一直跟我推销课程,不下订金就一直纠缠,说得我头昏脑涨,又听说订金可以全额退还,就交了300元订金”。郭女士说,没想到第二天她的手机上就莫名其妙收到了两万多元消费贷款的提示短信,“感觉这个华尔街英语的营销方式就是诈骗”。

  现状

  各地受害者纷纷建起维权群

  据记者了解,和小君与郭女士有类似遭遇者为数众多,他们中不少人甚至已建立了自己的维权群。在QQ群里搜索“华尔街英语”“投诉”两个关键词,就会发现全国各地有大量针对华尔街英语的退款维权群(见图),有的群内甚至有500多人。在“华尔街退款全国联盟”QQ群里,竟有超过700名学员在抱团维权。在无锡的有关群里,学生们反映,在华尔街英语少的贷了3万多元款,多的达6万元。几乎都是在“课程顾问”“可以试听,可以无条件退款”等承诺下签的合同。但真正发现课程质量不理想,要退款就难了。

  “在群里交流发现,一开始大家也只是进去了解一下,但华尔街的课程顾问就一直盯着你。要你花钱时说得都好听,先是承诺可以试听,如果不想学可以随时全额退款。”学生小程(化名)表示,他同样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以贷款的方式与校方签订了3万多元的课程合同。但当想退款时,遭遇了校方的各种借口拖延。

  揭秘

  “内部评价标准”实为敛财“技术支持”

  动辄数万元的学费,在所谓的“职场英语”培训机构里不算稀奇,据了解,此类英语培训机构一般不以雅思、托福等常见的英语考试成绩作为教学效果的标准,而是有一套自己的内部评价标准。“这样一来老师的教学效果就没有了第三方参照标准”,曾在无锡华尔街英语工作的课程顾问小张(化名)表示,机构设置自己的评价体系的另一原因,在于可以按照评价体系来进行高额收费,“销售会根据你测试得出的结果,给你在评价体系中设定一个培训目标,你距离这个目标差多少级,那么他就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向你收费”。

  事实上,看似经过科学测试,为消费者定制的学习计划,到最后都成了机构收费的“技术支持”,“在像华尔街英语这样的职场英语培训机构里学英语,学费就没有不带万字的”,小张表示,高昂学费的背后是课程销售人员的高额提成,“这个行业里做得好的销售月入上万元不是问题,而真正投在教学上的,感觉没有多少。”

  更让人担忧的是,随着成年消费者对此类培训机构警惕性的提升,其营销渠道正在向大学生延伸。“其实就是看中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想利用学生急于结交人脉、获得职业成功的心理进行营销”,一名英语培训业资深人士表示,像华尔街英语这样的职场英语从英语提升上看非常有限,“基本就是一套电脑课程从头教到底,加上几个外教来上上课。想提高英语水平的大学生,最好选择有第三方评价标准的英语培训机构。比如雅思、托福或者英语四、六级,都有统一的评价标准。如果你只是想练英语口语,不妨直接去分类网站上找外教,一节课的费用并不高”。

  (本文来源:江南晚报 )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华尔街英语遭众多学员投诉 张靓颖删代言微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