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培训乱象
培训收费有乱象 入学容易退学难
2016-03-14  现代金报(宁波)  

字体大小:

  (原标题:培训收费有乱象 入学容易退学难)

  汽车、房产、培训、婚介……昨天,宁波市消保委发布了2015年10个维权典型案例,它们是从8万余件消费投诉中遴选出来的。而本报记者又从中选了几个跟大家生活、学习相关的案例。

  记者发现,在这些案例中,不少消费行为都是发生在2014年,发生了消费纠纷后,不少经过了半年甚至半年多的时间才得以解决。所以,还是那句话,消费要谨慎,维权要及时! 通讯员 龚颖 记者 俞林凤

  关键词·精装房

  精装房交付走样,消保委协调结案

  2014年12月起,消费者杨某等26人先后向慈溪市消保委、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举报投诉处理指挥中心投诉:某房产开发商精装房存在装修质量问题,远未达到之前承诺的标准,要求赔偿损失。接诉后,慈溪市消保委立即与坎墩消保分会组建了调解专案组,对该案进行调解。

  经实地勘查,装修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地板、吊顶与墙面,工程需返修。初步定损后,因房地产开发商的缺位,调解工作一再搁浅,消保委先后三次向开发商发函催告,获得回应后组织展开三次调解。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在消保委的干预协调下,双方终于在2015年2月5日达成协议,开发商按消费者要求免费更换新地板,并补差价,对其他装修问题返工重做。2015年7月,开发商按约定基本履行完成,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

  数据:2015年,宁波市消保委受理房地产领域消费投诉269件,同比下降33.1 %。其中精装修房产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实际房屋与样板间差距较大,装修价格与装修用材不符,装修工程存在较多质量问题等。

  提醒:

  一、购房前,应选择信誉佳的房产公司。

  二、重点明确精装修标准。在签订买卖合同时,消费者应明确装修的设计、施工工艺及所有装修项目名称、建材品牌、价格标准及相应的档次、规格、颜色等,未明确的应详细注明。此外商家承诺给予安装的家用电器、卫生洁具、装饰材料的品牌和价位也要明确,以备出现问题时处理有依据。

  三、明确质量验收标准。验收标准、验收主体以及验收程序等,应在合同中约定。

  购房者在签订合同时最好问清楚实际房屋与样板间之间的差异,必要时要求房产开发公司保留样板间,将相关承诺写入合同附件。如果遇到项目变更,合同中则要有装修项目变更的约定,说明装修改动应签署工程变更单,以明确改动的项目和时间。

  关键词·购车

  汽车二次销售 4S店赔钱受罚

  2014年底,消费者施先生在象山一家4S店购买了一辆皮卡车,车价近8万元。上牌过程中,施先生发现车辆合格证上盖有两个印章,加油行驶后里程总表数比分表数多了200多公里。经其调查,发现该车已是二次出售,前买主是象山一家企业,因变速箱有问题更换了同款车。施先生找4S店要说法,对方坚称“该车不退不换”。

  最终,施先生向象山县消保委投诉。

  接到投诉后,县消保委一方面由诉转案,对4S店涉嫌欺诈行为转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一方面组织双方调解。由于4S店否认二次售车拒绝退车,调解终止。为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县消保委支持施先生根据新《消法》第五十五条惩罚性赔偿条款向法院提起诉讼。

  与此同时,县市场监管局办案人员从该案外围入手调查,找到皮卡车前买主和保险公司,核实购车、退车及更换保险情况,面对铁证,4S店不得不承认隐瞒真相向施先生“二次销售”皮卡车的事实。2015年4月,象山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4S店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施先生向法院起诉后,象山县法院一审判决4S店败诉,依据新《消法》退一赔三赔偿32万元。4S店不服,依法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二审法院召集双方调解,最终达成协议,施先生退还皮卡车,4S店补偿30万元。

  数据:汽车相关投诉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近三年即2013至2015年,宁波市消保委受理的汽车商品投诉分别是1748件、2106件、2630件,投诉呈现逐年快速递增的趋势。汽车类投诉集中的问题是商品质量、合同争议及售后服务等。

  提醒:汽车已进入千家万户,在购车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好经销商。

  二、订好书面购车合同。在合同中写明车辆种类(配置、颜色)、购车金额(含订金或定金支付方式、支付金额)、交车时间、交车地点和违约责任等内容,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不轻信代理人或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与承诺。

  三、尽量不以包牌价订车。如要以包牌价订车,一定要在订购合同中明确购置税、保险种类、金额等明细要求,防止节外生枝。

  四、做好提车检查。提车前要仔细检查车况、重要部件的性能、配件和内饰装潢等配置是否与说明书和宣传材料相符,若存在问题,应及时提出。

  五、保管好发票和说明书等相关材料。

  关键词·培训收费

  入学容易退学难 培训收费有乱象

  2014年8月,小吴参加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学时两年的3+1培训课程,支付学费29800元。经过一段时日的学习,小吴发现无法适应培训机构教学模式,另外因为工作原因,不能继续学习,便两次提出退学申请,但培训机构以已经超过退学退费期限为由予以拒绝,于是小吴拨打市长热线投诉。

  2015年9月15日,鄞州区消保委受理该起市长热线转办件,向区教育局查询了培训机构备案情况,详细询问当事双方合同签订、履行情况。

  消保委工作人员认为,消费者一次性付费参加为期两年的英语培训,在半年不到、一半学时不到的节点上,两次事出有因提出退学申请遭拒,理由是超过退学退费期限。培训机构坚持不退款,显然违约责任过重,排除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鄞州区消保委协同区教育局依据《宁波市培训机构收费退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开学后完成三分之一学时以上、二分之一学时及其以下的,核退二分之一的培训费。调解敦促培训机构最终退费14900元。小吴表示接受。

  数据:2015年,宁波市消保委接受的培训行业的投诉约有200起,主要有各类科目补习班、夏令营、技能特长培训班等投诉。2016年,宁波市消保委将对家教培训班等问题开展调查评议,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提醒:首先选择培训机构时,要查看该机构的《营业执照》和《非学历教育资格证》,并通过相关途径查明真伪。

  其次,与培训机构签定培训协议后,切记索要收费票据。培训协议应详细注明培训各类情况,尤其是开课后是否还会另外收费、退学如何退费等内容,消费者要妥善保管协议及收费票据,以便发生纠纷后作为维权依据。

  最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不要忍气吞声,要勇于维权,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申诉或向各级消保委投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乱象丛生
· 一对一培训内幕:外语资深教师竟是中专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