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学生减负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第二次征求意见结束
2013-09-1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第二次征求意见结束
共征求意见建议1209件 97.1%公众表示支持

制图:中国教育报

  从9月5日开始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今天结束。截至9月18日17点,共征求各类专门意见建议1209件,其中对具体条款明确提出修改意见的占44.1%,其他意见包括就减负问题发表议论、分析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原因、表达对减负工作的期待、表态支持教育改革、提出其他意见建议等。有97.1%的公众对教育部拟出台减负十条规定表示支持。

  与第一次相比,第二次征求的意见总数下降了79.7%,这表明经过第一次征求意见并认真修改后,《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已经在社会上达成较高共识。此次征求意见中社会公众对阳光入学的支持率为95.7%,均衡编班的支持率为94.9%,“零起点”教学的支持率为93.5%,每天锻炼1小时的支持率为95.9%,一科一辅的支持率为95.5%,严禁违规补课的支持率为96.6%,严加督查的支持率为95.7%。“减少作业”规定的支持率为69.1%,另有24%的公众对作业问题发表了笼统评论。修改意见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有的认为四至六年级1小时的作业量还是偏多,建议改为半小时;有的认为1小时的作业量不好控制,建议具体规定每门学科的作业量,或者由班主任统筹;有的认为三年级也应该布置少量作业。对于“规范考试”的规定,支持率为73.5%。意见主要集中在英语学科是否应该统考问题上,大部分意见支持取消英语统考。对于“等级评价”的规定,支持率为89.3%。反对意见主要是担忧等级评价不好操作,可能会影响评价的客观性。

  据了解,教育部近期将根据两次公开征求的意见,再次对减负十条规定进行综合考虑,并在充分论证后尽快印发,督促地方认真落实。此外,教育部还将继续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原则,研究制订小学升初中办法、中考改革意见、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改革意见、高考改革方案等,同时进一步加大课程改革力度,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务求减负工作取得实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调查指仍有很多小学生上补习班 花费成重要负担
· 小学生减负“十项军规”经修改第二次征求意见
· 中国为小学生“减负” 期待能培养创新型人才
· 小学生减负方案征集近千条意见 9月正式发布
·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2013年8月21日征求意见稿)
·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启事
· 大连开展"小学率先减负":既减课业又减心理负担
· 教育部要求:以小学生减负为重点 减轻课业负担
· 大家谈:教育部小学生减负“硬规定”能不能见效
· 一起倾听群众“减负”的声音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