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学生减负
中国为小学生“减负” 期待能培养创新型人才
2013-08-30    新华网

字体大小: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刘斐谭喆)中国教育部日前又一次为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减负”,希望“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并“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

  教育部22日发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包括一年级新生“零起点”教学、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一至三年级不统一考试、取消百分制、严禁违规补课等、每天锻炼1小时等。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辛涛认为,小学是培养学习兴趣的最好阶段,中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人才、超越“世界制造工厂”阶段,就必须发展素质教育,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让孩子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

  今年3月,中国各地教育部门针对学生的在校时间、考试次数、作业量等纷纷发布了“减负令”。2011年的全国两会上,“减负”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要求,“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

  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经济结构和人才结构都面临转变,需要大量的创新型人才,而该种人才需要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创造性思维,要求对孩子初学阶段的学习环境加以保护。

  专家认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则必须要让孩子有学习的兴趣、思考的时间,为考试而增加课业负担是扭曲了教育的目的。

  尽管中国一再宣示“减负”、发展素质教育的决心,但政策的推行却面临尴尬。许多学生家长担忧孩子学业成绩因“减负”而下滑,而这将对其未来所面对的层层竞争考验造成不利影响。社会上各种辅导机构的兴盛反映了家长们的这种心态。

  在北京市西城区某小学就读4年级的张佳(化名)并不觉得自己课业负担有多重。他妈妈认为,孩子将来要面对各种严酷竞争,自己不得不给他在课外加码。“不能让我的孩子为了那万分之一成为创新人才的可能性,冒险放弃能获得一份体面工作的机会。”

  这种竞争导向下的教育让中国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负担很重,除了容易扼杀学习兴趣和创新思维之外,也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专家还认为,以升学为导向的教育会让学生在完成了该目标后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失去继续学习的动力以及研究创新的兴趣。

  数据显示,北京市中小学生肥胖、视力不良检出率逐年上升,2011至2012学年度全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达到62.14%,肥胖检出率达到20.74%。

  “减负”同样让许多家长产生忧虑:把中国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减到美国那样,就一定能培养出创新型人才么?

  辛涛认为,“减负”不是教育系统就能完成的工作,而需要主管机构、学校、家庭、社会共同作用、多方联动才能实现。“减负”对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和提供创新性思考空间一定是有裨益的,至于能否培养出创新型人才尚需实践检验。

  5月底,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国内中小学“减负”情况调查报告》显示,3月中国各地实行“减负”后约有22%的学生课业负担“明显减轻”或“有所减轻”,同时也有31%学生的课业负担“有所加重”和“明显加重”。

  为改变选拔性考试主导教育行为的现状,中国正着手建立新的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更全面地评价学生素质。

  中国教育部目前试行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框架》规定的评价内容包括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5个方面20项关键指标。多元化的评价内容也是中国构建创新体系的一种基础性努力,但实现这样的评价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3年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数据采集工作将于9月开展,中国正致力于改变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设定新的指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调查指仍有很多小学生上补习班 花费成重要负担
·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第二次征求意见结束
· 小学生减负“十项军规”经修改第二次征求意见
· 小学生减负方案征集近千条意见 9月正式发布
·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2013年8月21日征求意见稿)
·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启事
· 大连开展"小学率先减负":既减课业又减心理负担
· 教育部要求:以小学生减负为重点 减轻课业负担
· 大家谈:教育部小学生减负“硬规定”能不能见效
· 一起倾听群众“减负”的声音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