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免费训练营能否取代高价备考班?
2013-01-2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南京办综合素质训练营提高学生学习力——

免费训练营能否取代高价备考班?

  当各种备考提分班在各地大行其道时,在南京,却有相当多的家长将目光投向“小学生综合素质训练营新课程培训班”。这种培训班既不对接学校课程,也无关考试冲刺,其亮点在于“提高学习力”。经常有家长找到负责训练营的教师咨询,但得到的答复往往是“这期已经满啦,请等下期吧”。

  科学训练带来快乐周日

  近日,记者在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跟随三年级小营员感受了这种培训班的与众不同。第3营的第一节是思维训练课“我是小小手机检验员”。情境是手机生产流水线,训练目的是培养工作中所需的观察力。整节课的气氛非常活跃。第二节是体能训练课,孩子们要换上专业服装到楼上体育馆学习跆拳道。第2营学生上的是口才表达训练课“我是小小志愿者”,模拟做青奥会志愿者,学习与人沟通的技巧。

  据介绍,该培训班开始于2008年,主要设置了语言与口才、思维训练、科技创新、体育课程及多种选修课,动、静课型交替。一个下午,每营学生要接受4个门类的训练。一个学期有20个半天,3年多来一直不收费。

  走出游府西街小学,记者来到南京四中,只见一队小学生正由特级教师纪明海带领,在操场上热火朝天地玩着球。这也是提高学习力的一项研究内容:提高学习困难小学生的学习效率。2011年,南京市为上课精力不集中、学习效果不够好的孩子举办了“小学生学习效率训练营”,同样是面向全市招生,周日半天免费培训。训练营按照脑科学“提高心肺功能,改善认知能力”的原理,对小营员进行综合体能训练。通过近1年时间的训练,学生的注意力和记忆力已有所改善。

  培养孩子真正的素质

  这种充满新意的小学生综合素质培训,始于南京市2007年启动的学习力研究。所谓学习力,是指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和学习毅力的总和。南京市教育局成立了由包括院士在内的专家学者和中小学校长、教师组成的研究团队,开发了概念主题式综合实践课程,组织了大量的研讨活动。

  作为学习力研究的一个课题,综合素质培训希望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创新能力和强健的体魄,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社会活动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文明礼仪等。训练营面向全市小学二年级以上的学生,每期招收6个班180名学生,为期两年。

  “怎样节约用钱”、“怎样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怎样和性格不同的人友好相处”……素质培训课程分为必修课、选修课和社会实践课。必修课的语言课程并不教授语文,而是教给学生语言表达的方法和技巧,以帮助学生在日常的交流讨论中,能流畅、清晰、机智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思维课程要教给学生创新思维的方法和技巧,比如学习选择性思维,培养遇事作出合理选择的能力;同时还针对中小学生思维特点中片面、偏激、短视、盲目、急躁等不健全的心智模式进行矫正。运动课程则运用篮球、排球、足球、柔道等训练形式,有效培养学生强健体魄,善于避险、平衡和自我保护等能力。选修课程包括国际象棋、魔方、无线电测向等。

  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研究员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认识到,各种各样的素质教育实践探索,才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

  王家桢小朋友参加综合训练营已经1年多了。家长王小军告诉记者:“我没给孩子报奥数班,那对孩子的发展没有真正帮助。我们把时间腾出来参加这样的训练,学习的是方法,这对孩子终身有用。”

  另一位学生家长刘先生说,现在孩子上大学已不是难事,关键是在大学毕业后如何适应社会。“我把两个孩子送来参加综合素质培训,他们现在1000米长跑成绩都很好,在学校学习时也更专注了。”

  南京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徐传德认为,提升中小学学生学习力的研究很有意义。这些科学的训练方法,有助于学习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在实践层面对减负增效有促进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寒假未到班已报 五花八门培训班持续走热
· 一天6个多小时“泡”培训班 谁抢走了孩子的暑假?
· 五年级女孩一天上三培训班 寒假休息不足一周
· 北京严禁中学以各种名义组织“小升初”培训班
· 家长“一掷万金”狂报班 孩子赶场成“班奴”
· 教育消费不理性 59.4%受访者认为孩子参加的培训班过多
· 四类型暑期学生生活调查: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 国学班广告肆虐街头充斥网络 别把国学当"羊头"
· 高中生社会实践多成"盖章族" 与培训班抢时间
· 暑假带孩子去哪“上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