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谁来拯救我的暑假:一个暑假四个集训花费上万
2012-08-08    中广教育-北京晚报

字体大小:

  早七点,家里的闹钟照常响起,在妈妈焦急的催促声中,床上的男孩不情愿地起身,匆匆吃过早饭出门,背着书包的小小的身影很快消失在人流车流中。只不过他今天去的不是学校,而是“集训班”,暑假的每一天,几乎都是这样开始的。

  对于即将上五年级的小学生刘洋(化名)来说,这个暑假没有任何值得期待的地方,没有外出度假,不能痛快地玩耍,连休息的时间都不多,基本上都被“占坑班”和培训学校的集训占满了。“一共四个集训,每个大约15天左右,哪个不上都不行,总共交了1万多元。”刘洋妈妈对记者说,对于北京很多面临小升初压力的孩子来说,这种生活是他们这个暑假的常态。“我恨死集训了!”刘洋愤愤地表示。

  集训成风

  不参加“坑”就白占了

  早在7月13日北京市中小学生放假之前,刘洋的暑假生活已经注定。“6月底到7月初,占坑班开始四升五的考试,然后按照分数分班,分班后开始暑假集训,通知放假前就发下来了。”刘洋妈妈告诉记者,“占坑班不是早就叫停了吗?”“当然他们现在不叫占坑班,也不提和中学的关系,但是从来没有停过,这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事情。”

  刘洋从三年级开始一直在两个占坑班里上课,“我们这算是占得少的,还有占三四个的呢,这叫有备无患。”占坑班平时都是周末上课,可是一进入四升五的这个暑假,气氛骤然紧张起来,“家长通知书里说了,目前小升初的情况越来越严峻,为了孩子们能够适应这种激烈竞争的形势,学校要进行暑假集训,请家长们一定配合。”“两个坑班都集训,加起来一共30个半天,哪都去不成了。”刘洋妈妈很无奈。

  虽然通知书的措辞是“请家长配合”,可对于家长们来说,不配合是不行的,“我去问过老师了,不参加行不行,老师说可以啊,但是这个名额就不再为你家孩子保留了。”这句话意味着,不参加暑假集训,这个“坑”就白占了。这招对家长来说,简直是百试不爽的“杀手锏”,要知道,一个坑班的名额相当珍贵,坑班一般从三年级开始上,现在还有从一年级就开始上的,这个“坑”的背后是孩子数百个周末的苦读和家长掏出的数万元的学费。随着年级越高,坑班名额就越珍贵,它意味着被好中学点招的机会,还有参加好中学小升初测试的资格。

  “现在好多人想上没有名额,学校已经2000多人了,实在没地方了,只要走一个孩子,立刻就有人进来。”老师是“你爱上不上”的架势,可家长谁又舍得放弃呢。刘洋妈妈很配合地交了钱。两个坑班的集训,一共3000多元。“我们两个班,还勉强能上得过来,那些上三四个坑班的,我听说有的只能白交钱,留住这个坑,孩子根本没时间去上。”

  “交钱占坑”是很多家长无奈中的策略,一个坑班暑假集训就将近2000元,占的坑越多,负担越重,但是家长们宁肯花冤枉钱,也舍不得放弃这个“坑”。

  梦话说英语

  口语集训如同“集中营”

  之所以刘洋的三个奥数集训班都要紧张地安排在7月,就是因为8月有20天的英语口语集训,从6岁开始,刘洋就一直在这家知名的英语培训机构上课,至今已经5年。“因为面临三一口语考级,开学就要考7级了,必须利用暑假集训抓紧练习。”

  英语集训又和奥数班不同,采用的是全天制,早9点到下午4点,“有点像托管班,中午有老师带着他们去吃饭,还有短暂的午休时间。”对于刘洋妈妈来说,8月她可以稍微轻松一点,不用中午晚上着急往家赶,带着孩子四处上课,可对于刘洋来说,却是相当“乏味”的一段日子。“除了吃饭和课间休息,就是说英语,每天不停地说,谁要是说出一个中文字就要挨罚,最后说得脑子都木了。”刘洋把这个集训班比做“集中营”,“像是关监狱,一点自由都没有。”而且,孩子回家之后也不能闲着,老师布置了很多课外读物,几乎每天一本英语小书,看完后第二天要课堂上讨论这本书的内容,这家机构对四年级孩子的要求是要能熟练阅读英文小说。

  “集中营式训练”,高强度的口语和阅读,正是这家机构的暑假集训特色,“正好利用暑假的机会,为孩子人为制造一个英语口语环境,锻炼他们的英语思维,这个比平时一周上两次课效果要好很多。”培训机构的老师这样解释。“我儿子昨天夜里说梦话,居然说的是英语!”刘洋妈妈告诉记者这事的时候,语气带着些欣喜,言外之意大概是这个集训没白上,5000多元的学费看到了成果。

  除了奥数就是英语,这是很多孩子暑假集训的“主旋律”,对于四五年级的小学生,目的很明确,就是应对小升初,到了这个时候,暑假再学些“琴棋书画”之类的东西,已经算是孩子很奢侈的享受了。“英语和奥数,两个都要抓,一个都不能放。”刘洋妈妈给记者介绍她“取经”的成果,“现在好的中学,要么看奥数成绩,要么看英语成绩,孩子总要有一样突出的才行,而且这个‘突出’那不是一般的好,奥数起码要拿到全市比赛的一二等奖,英语前几年三一口语7级的证书就可以敲开重点中学的大门,现在听说9级证书都不太管用了,孩子已经快五年级了,暑假不好好利用怎么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暑假培训缺乏规范 参训留个心眼注意维权
· 老师办班学生保密 教师有偿补课难监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